彰化2日-蚵車遊潮間帶、溪湖糖廠、水銡利廚衛-高雄/台南出發
王功採蚵車體驗

最酷最炫的方式就是搭乘在地最具特色的「觀光採蚵車」出遊潮間帶。觀光採蚵車是國內最特殊的交通工具,看蚵田、摸蛤仔、與蟹共舞、生吃蚵仔、了解潮間帶的生態,是王功最熱門的觀光活動



鹿港老街

由於昔日的鹿港是以貿易為主,港口附近由於地利之便,便形成船行與商家的重要據點。瑤林街、埔頭街、大有街因臨近河道,於是成為船行與碼頭的集中區。 鹿港繁盛時碼頭區的主幹─舊街,即今之埔頭、瑤林、大有三條街道,曲折的紅磚巷道兩旁林立著重新整修過的舊式店屋,其奧妙的內部格局和舊式外觀耐人尋味,在此可找到若干老鹿港的風貌。



溪湖糖廠

溪湖糖廠原址為「大和製糖會社」,戰後改名為「溪湖糖廠」。糖廠現在已停止製糖,廠區轉型為觀光用途,廠內設有遊樂區、文物館、遊樂設施以及觀光小火車等。
第 1 天 高雄文化中心-楠梓少年法庭-台南仁德交流道-鐵道情迷~溪湖糖廠五分小火車體驗-溪湖風味午餐-米鄉物語~台灣穀堡-王功搭蚵車遊潮間帶+海上野宴策(晚餐自理)-飯店
08:00 高雄文化中心五福路正門口前集合出發。
08:20 楠梓交流道/楠梓少年法庭往北上交流道轉角處前上車。
08:40 岡山交流道/岡山交流道山隆加油站前集合上車。
08:50 仁德交流道/仁德家樂福賣場前上車。
出發當天請務必提前抵達並保持聯絡手機暢通,以免因手機號碼錯誤或無法接通導致行程延誤。
將安排專業領隊隨團服務及介紹 非一般旅行社安排學生領隊帶團

10:20-11:40 鐵道迷情~溪湖糖廠五分小火車體驗 溪湖糖廠前身為「大和製糖會社」,成立於民國八年十月,由鹿港辜顯榮創建。是濁水溪以北最大的糖廠,光復初期,本省以蔗糖為主要外銷產品,當時的溪湖糖廠在蔗糖生產方面,佔有非常重要地位。近年來溪湖糖廠隨著時代進步而朝向觀光轉型,園區設有鐵道文化區、糖業文化區、休閒服務區及戶外活動區等四大區域,提供糖業文化、親子活動、戶外教學、大型活動及開會講習等休閒場所,以及結合地方特色(如葡萄、羊肉爐)成為中部區域糖業歷史文化、觀光休憩兼備之最佳景點。

12:00-13:00 午餐 溪湖風味餐

13:30-14:20 米鄉物語~台灣殼堡 彰化埤頭的中興穀堡稻米博物館於2009年開業營運,這座有著城堡造型的觀光工廠,被綠意盎然的田園景緻所圍繞,走入稻米博物館的建築內,即能透過精心規劃的8個區域,循序漸進的深入瞭解中興米自播種受濁水溪灌溉滋養,歷經繁複的栽植農耕後,再藉機械作業包裝量產的完整生產流程。在古堡的豐富多元的導覽下,旅人能感受農夫們依循節氣變換,腳踏實地辛勤耕耘與自然共存的驕傲。 在彰化埤頭的中興穀堡裡還設有稻香學院,提供各種DIY米食的活動,諸如爆出巨響和香味的古早味爆米香、將利用米飯擣出香Q麻糬、透過碾米機將糙米蛻殼變成食用白米的碾米樂等,不僅讓參與其中的小朋友能由操作過程獲得寶貴的經驗,從旁觀察的大人們也能藉機重溫童年記憶,若想來中興穀堡體驗這些超人氣趣味活動的遊客,記得先致電預約。(預約電話:04-8926088)。

14:50-17:20 王功搭蚵車遊潮間帶+海上野宴策(晚餐自理) 彰化地區唯一的漁港,由於港內容易淤積泥沙,漁船退潮時不能航行,只有滿潮時才能進出漁港,使得大型漁船漸漸減少,漁港功能也漸漸退去。港內現停靠的塑膠漁筏,多為養蚵漁民採收時,隨潮汐漲退進出漁港載運蚵的交通工具。為了能感受到當地人討生活的方式,隨後搭乘在地最具特色的「觀光採蚵車」出遊,來一段「王功採蚵車摸蛤生態之旅」出發囉!第一站先來個挖掘野生文蛤,夏日不能錯過的體驗!接著拜訪蚵田了解看著布滿海上的蚵仔,聽著達人所講的蚵之生態及嚐最鮮美活跳跳的珍珠蚵。

19:00 飯店CHICK IN

※表中所列各景點停站時間僅供參考,出發後可能依實際交通狀況略作調整;本網保留變更、修改行程之權利,感謝您的體諒
住宿:鹿港永樂酒店或同等級旅館
早餐X:甜蜜的家 中餐O:溪湖風味餐(2000元/桌) 晚餐X:方便遊玩~敬請自理
第 2 天 鹿港古蹟巡禮~特色三輪車體驗:鹿港龍山寺.摸乳巷.桂花巷藝術村.鹿港九曲巷/十宜樓/意樓.鹿港天后宮.鹿港老街散策-玩水舞金~『水銡利廚衛生活村』-田尾公路花園散策-賦歸
08:00-09:00 飯店早餐 起床吃早餐囉,吃得飽飽開始一天的行程

09:00-12:30 鹿港古蹟巡禮~特色三輪車體驗 鹿港最特色玩法-三輪車帶你深入鹿港小鎮
去過鹿港,看過古蹟,走過老街,但您是否有聽過,現在鹿港最輕鬆、自在的新玩法,坐上三輪車,您就能輕鬆遊遍鹿港的各個景點,藝術村、九曲巷、意樓、十宜樓、藝術村.....等、聽著鹿港的故事,跟著導覽人員,帶您進入鹿港曾經的風華歲月。

鹿港龍山寺
佔地約1,600多坪的鹿港龍山寺,是台灣目前保存狀態最完好的清代歷史建築。其現址在鹿港鎮的金門街上,是當地重要的信仰中心之一,廟內主奉分靈自泉州安海龍山寺的觀世音菩薩。 鹿港龍山寺建築規模宏偉莊嚴,格局為方正的四進三院,除正殿外,還有山門、前殿、戲亭等配置。採重簷歇山式打造的山門,共有12跟大木樁支撑,後方的前殿(也稱五門殿)門前有一對雕工精細的龍柱,飛翹的屋簷與五開間式的格局展現百年廟宇的恢弘氣勢。在正殿前的廣場上有座戲亭,其內部屋頂的八卦藻井,規模堪稱全台第一,如蜘蛛網般的斗拱僅以木樁鑲嵌,全程未使用一根釘子,頂棚上的金龍紋飾工法細膩,極具藝術價值。遊客來到鹿港鎮的龍山寺參拜時,別忘了仔細欣賞這些巧奪天工的建築裝飾,相信定能給你許多意外的驚喜與感動。 鹿港地藏王廟位在鹿港龍山寺的南方,廟內主奉的地藏王菩薩為清朝嘉慶年間所立,牆上還刻有一塊「重興敬義園捐提碑記」,用以表揚當地民眾慷慨捐建的事蹟。位在中山南路上的鹿港文武廟,鄰近鹿港龍山寺與地藏王廟,是由文開書院、文昌祠、武廟所共同組成,三棟建築呈一字形排開,外觀十分特殊,早年是鹿港地區紳商與文學之士的信仰中心,現被政府列為三級古蹟。 從鹿港龍山寺沿著中山路向北走,還可前往鹿港民俗文物館參觀。這是一棟建於日據時期的巴洛克式紅磚建築,原屬鹿港富紳辜顯榮家族的產業,後由辜家捐贈予政府,作為存放清末民初的文物展館,可讓前來參訪的民眾了解鹿港居民早年的生活景況,頗具教育意義,值得一遊。

摸乳巷
全長僅100公尺的鹿港摸乳巷,堪稱全台最出名的巷弄之一。傳聞因海風強勁,早年當地住戶為抵擋風勢,會在建置屋厝時盡量縮小與鄰近房屋的間距,僅留一條可供人通行的防火巷。由於這條巷弄最窄的寬度甚至不到70公分,當有兩人對向通行,交錯擦身而過的場景令人甚感尷尬,因此當地才有「摸乳」或「護胸」這樣有趣的戲稱。 遊客來到鹿港,只要沿著道路上的指標,便能輕鬆找到著名的摸乳巷。巷弄兩旁是長條型的商店,古色古香的紅磚建築內目前已無人居住,走在狹小的巷弄裡,兩側是店屋高牆,抬頭僅見一線天,獨特的景色別具一番風情。 與摸乳巷同位於菜園路上的威靈廟(或稱大將爺廟),最初建於清朝康熙年間,廟中主奉明朝的抗清將領劉綎,另有奉祀七爺八爺、文武判官等神靈。 位於摸乳巷東側的鳳山寺,建於1822年(清道光2年),是鹿港重要的縣定古蹟之一。寺廟三川殿兩側牆上的交趾陶作品,年代久遠,極具藝術價值。正殿擺有一座傳承自道光年間的木籤桶,每支木籤上都刻著籤詩,上頭的字跡雖歷時已久卻仍清晰可辨,是廟中頗具特色的歷史文物。鹿港金門館位在鳳山寺的南端,是建於清朝嘉慶年間的縣定古蹟,為早年來台開墾移民的同鄉會館;此外,其曾作為水師會館,獲得各地水師的慷慨捐建,館內有一塊詳細刻著捐款水師營隊番號的紀念碑,是館方珍藏的重要古文物。遊客來到鹿港觀光時,別忘了去這些有著悠久歷史的古建築參訪,相信會帶給你不同的旅遊體驗。

桂花巷藝術村
將多棟建於昭和時期的日式宿舍重新裝修後,開放遊人入內參訪的彰化鹿港桂花巷藝術村,村內精心規劃7棟12戶建築,並自西元2010年起每半年為一期,邀請擅長木雕、木細作、傳統女紅、獅頭、紙雕等各式民俗工藝的藝術家進駐,一展自身所長,讓每座和風韻味濃厚的屋舍,成為個人風格鮮明的工作室,將精湛的藝術巧思,轉化成活靈活現的手工藝品,為藝術村注入繽紛的藝文色彩。 彰化鹿港桂花巷藝術村內,在間隔著多座小巧石燈籠的寬闊街道兩旁,植有綠草及櫻花樹,搭配日式建築改建而來的工作坊,結合展現中國傳統的民俗技藝之美的藝品,使得藝術村瀰漫著一股中式與和風兼具的獨特氛圍。座落於此的每間工坊,屋身外牆多有活潑可愛的彩繪,內部則是進駐藝術家的創作天地,來訪的遊客可隨興參與不定期舉辦的DIY藝術體驗活動,藉由當屆駐村藝術家準備的各式素材,在創作的過程中瞭解紙雕、木刻等多樣傳統民俗技藝之美,完成具有紀念價值的手工藝品。 遊訪桂花巷藝術村之前,來到彰化旅遊的遊客,可以先去供奉湄洲祖廟開基聖母神像的鹿港天后宮參拜祈福,欣賞百年古廟的建築之美,而後走進鹿港老街品嚐各式特色小吃,並至瑤林街探訪半隱民居內的半邊井後,再轉往伴手禮名店玉珍齋美味的糕餅,如喜愛巷弄景緻的遊客,不妨一遊行走以窄小為特色的摸乳巷,及以曲折布局聞名的九曲巷,探看小鎮的另一種風貌。

鹿港九曲巷 / 十宜樓 / 意樓
鹿港近海,冬季的九降風寒冷刺骨,為擋寒風,許多老街設計得狹窄多折,泛稱九曲巷~九曲巷的入口,就在第一市場,神奇的是一走進巷弄內,市場的吵雜聲就不見了~紅牆紅磚地,悠雅的九曲巷,是鹿港的桃花源。十宜樓,為一跑馬樓,是騷人墨客夜宴吟集意著論對聚會所。意樓,以淒美的閨閣故事引人流連,高聳的楊桃樹,繁鎖精美的圓窗,這個屬於鹿港印象的窗啊~引人唏噓。

鹿港天后宮
坐落在彰化縣鹿港鎮熱鬧的中山路尾的縣定古蹟鹿港天后宮,原稱鹿溪聖母宮,一般俗稱為媽祖宮或舊祖宮,富有悠久的歷史,是當地頗具盛名的廟宇。宮內祀奉著由湄洲祖廟恭迎而來的開基聖母神像,擁有眾多信徒,香火極為鼎盛,而其富麗堂皇、建型優雅的建築外觀,更是熱愛廟宇文化的旅客不容錯過的精采佳作。此外,在參訪媽祖、遊逛廟口小吃之後,旅客不妨順著中山路前往鹿港老街、玉珍齋、丁家大宅、龍山寺等景點,步行暢遊文化鎮街,細細品味此處濃厚的古樸氣息。

鹿港老街散策(午餐自理)
作為「一府、二鹿、三艋舺」當中第二位的繁榮貿易商港,彰化鹿港的開拓歷史相當悠久,而在有古市街之稱的鹿港老街,因鄰近河道、港埠,更成為商品貨物的集散地,船行、商家、居民紛紛入駐,街屋、樓舍更如雨後春筍般建立,分別座落在瑤林街、埔頭街、大有街一帶。 彰化鹿港老街的街區範圍,約略是中山路、民權路、成功路、民生路所圍起的區塊,在蜿蜒的老街裡,大規模的閩南式建築為主要的構成元素,而旅客在這一片磚紅景象內,則能尋覓各式各樣的傳統文化,像是古厝門第的大紅春聯、彩繪雕刻,以及半天井、隘門、公會堂這類的史跡建築,或是傳統雜貨店舖的童玩、小吃、衣裳、木屐、繡花鞋,還有新意介入的茶館、藝品店、伴手禮店等,在新舊交雜的老街巷弄裡,感受此地今昔的繁華變化。 如此古色古香的鹿港老街,不但是國人旅遊熱門的行程規劃景點,更於西元2011年被列於國外米其林指南2星景點的推薦名單當中。此外,遊賞在人文風情遍佈的彰化鹿港小鎮裡,透過老街的串聯,旅客還可前往菜園路旁的摸乳巷,以及展示當地傳統生活面貌的民俗文物館,並通至有「不見天街」之稱的中山路,在百年糕餅店玉珍齋品味中式糕點。或參訪香火鼎盛的鹿港天后宮,以及白蘭氏健康博物館,在認識歷史老鎮之餘,還可探尋健康的文化園區。

13:00-14:30 玩水舞金~「水銡利廚衛生活村」
水銡利廚衛生活村位於彰化秀水鄉,創辦人在水五金產業奮鬥數十載的歲月中,在理解了水龍頭於外觀的美感追求外,更重要的是功能與實用性的體現,因而創立了「水銡利」品牌,歡迎一同前來台灣廚衛與水龍頭的產業故事,從各式動態有趣的互動體驗中學習水資源知識。​

15:00-16:00 田尾公路花園散策
​種植花卉作物,面積跨越田尾、永靖兩鄉的田尾公路花園,栽培作物項目包含草花、球根類花卉、木本植物、種苗及盆栽。公路花園花季在每年的12月至次年2月,這段期間在彰化田尾的台1線省道公路旁,可看到整片的花海景象,美麗奪目。 「花的故鄉」彰化縣田尾公路花園內的特色花卉植物,計有菊花及仙人掌,因此公路花園又有「菊花不夜城」和「仙人掌花園」的雅稱。田尾菊花的栽植種類多樣,有波斯菊、金盞菊、非洲菊等多種選擇,而「菊花不夜城」是形容田尾當地的花農,在10月到12月之間,為了配合菊花短日照的習性,藉由夜間的燈光照明,來控制菊花開花,延遲菊花的花期,造就田尾鄉入夜後,花田仍一片燈火通明的光景。另外「仙人掌花園」是指區內種植的仙人掌種類,數量高達500種以上,由一般常見的品種乃至稀有罕見品種皆具備,種類繁多。 彰化田尾公路花園擁有多家以花草入菜,搭配飲食的店家,提供如養生花草餐、花草簡餐、花草茶、花草湯包、香草香腸、香草火鍋、香草果凍、香草冰沙等美味餐飲,並有親子園藝教室可從事押花、組合盆栽、彩繪石頭、製作果凍蠟燭等活動。 民眾在進入田尾公路花園時,可利用的交通工具,除園方規劃的賞花專車(人力三輪車)外,也可自備或向當地店家租借腳踏車,進入約7公里長的田尾百花齊放自行車道,走遍全區的農田花海和商家,欣賞花朵綻放的美景,以及享受自助採花的樂趣。位在公路花園入口處的田尾怡心園親水公園,設有一座集音樂、燈光、水舞於一身的噴泉池,還有戲水池可供遊客於夏日時分感受水溫冰涼的快感。

16:10 回程 結束2天1夜滿滿的行程,期待下次再相見
住宿:
早餐O:飯店早餐 中餐X:方便逛街~敬請自理 晚餐X:溫暖的家
【此行程內容及價格因季節、氣候其他因素而有所變動,請依出發前說明會資料為主,不另行通知】
印表日期:202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