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與體驗鄒族部落在地生活與文化深度3日-高雄出發

<<<山富旅遊典藏系列商品>>> ⚫最想去的旅遊景點-山富旅遊都幫你準備好了!本行程16人成行⚫

走讀與體驗banner

TSOU 獵人足跡 向天神取火 部落美食

阿里山鄉,是鄒族的世居地。有七個鄒族村落(樂野、達邦、特富野、里佳、茶山、新美、山美),在鄒族的社群制度裡,則是分屬達邦、特富野二個大社。鄒族本體的族群文化,串起了部落之間密切的互動,小社們以大社為中心,每逢歲時祭儀,往往全族動員共襄盛舉。而每個部落各有特色,山美達娜伊谷的魚、茶山的涼亭、新美的編織、樂野的楓樹彷彿在阿里山的每個峰迴路轉處,此起彼落地眾聲合唱著祖先傳下的歌。

我們生活在這,吃在這,借由文化導覽,讓貴賓們真正了解原民鄒族涼亭HAFU的共享文化、火是代表生命的延續、
用敬畏、感恩和大自然共生共存,在困境中展現的樂觀天性,也讓大家了解原民的遷移歷史,用心感受鄒族隨著古調、小米酒和舞蹈,我們一起和TSOU聊聊那個年代~
水火同源
向天取火&涼亭文化
►注意事項請詳見行程內容。

特別安排:

1.茶山部落 來場部落文化體驗:月桃鳥笛、原民共舞、手搗麻糬...
2.新美部落 獵人輕旅行:獵徑導覽
、射擊體驗、DIY手工製作...
3.夜間活動:TSOU向天神取火、
3.餐食部份特別安排了珈雅瑪(茶山)傳統創意料理風味、獵人風味餐、星空晚餐


第 1 天 高雄→(台南、嘉義)→全台最長吊床式吊橋「天梯」~福美吊橋→山腰上的平原~珈雅瑪部落(茶山)~茶山部落文化巡禮體驗、月桃鳥笛DIY、風笛領路、原民共舞、手搗麻糬等體驗~夜間活動:向天神取火→家庭接待(民宿)~蟲鳴蛙叫聲,在大自然的交響樂中陪伴您入睡

Chashan Tribe茶山部落 珈雅瑪Cayamavana由來與文化

茶山是達故布努亞語 chayamavana (珈雅瑪)經日語音譯而來,原意為山腰上的平原之意,後來日本人來了,把這裡當作牧場,因為覺得原本的名字太長,就把這裡改叫做(珈雅瑪)。最後政府來到台灣,因為(珈雅瑪)和日語中的(茶和山)同音,所以就改稱為 (茶山)。

茶山珈雅瑪部落有著獨特的涼亭(hufu)文化。涼亭文化是茶山部落中族人的交流的重要推手,有的族人甚至會把採收下來的芭蕉掛在涼亭裡,和大家分享。在吃芭蕉前有個重要事情,要先跟家裡的主人說 (a veo veo yu ),這句話的含意代表著 問候 也是我心喜悅的意思。

Hufu是茶山部落的分享文化,也是彼此聯繫感情的空間,透過鄒族、漢族、布農族三族和平共處,造就茶山部落涼亭文化用心認識自己認識部落,從這個地方去尋找它的美它的好,傳承無價的記憶

【福美吊橋】

有阿里山中最優美弧線之稱的福美吊橋,為全臺最長吊床式吊橋(俗稱天梯),由福建省紅十字總會捐贈建造,吊橋上還有在地學子原味十足的彩繪,全長約175公尺,橋身以鄒族紅、藍、黑原色為主,橋頭涼亭建築有神話傳說的馬賽克裝飾,遠眺新建的山美大橋、達娜伊谷吊橋及達娜伊谷生態園區明媚風光。

15:00 – 17:00 茶山部落山水印象 文化體驗
1.部落巡禮 – 導遊領隊,走訪部落HUFU文化及藝術廊道、木雕、石雕、鐵雕三族群。

2.月桃鳥笛,在地月桃葉吹奏體驗月桃鳥笛。
3.風笛領路,風笛曾是鄒族傳說信號的工具,透過山谷回音通知族人(三位代表來體驗,最大聲者有小奬勵哦!)。
4.原民共舞,與當地族人歡樂齊舞。
5.手搗麻糬,體驗傳統婦女搗麻糬工作,搗的越快麻糬更軟Q好吃哦!!
6.射箭體驗,體驗驍勇善的鄒族獵人。
7.部落商店伴手禮,購買當地農特產品或小禮物,分享給家人、親戚、朋友,也可以交朋友的啦^^,支持我們部落在地的文化及傳統!!
19:30 夜間文化活動 向天神取火
取火儀式源自於鄒族「大洪水」的神話故事!傳說大洪水滅熄了所有火種…想聽故事嗎??哈…來部落吧!!由當地的部落朋友說給您們聽^^。
21:30 消夜 夜間點心,按季節安排點心宵夜

22:00 民宿

►注意事項
1.活動期間如有身體不適請即刻告知領隊
2.活動期間請勿擅自離隊,以免發生危險
3.請注意集合時間,準時集合,以免耽誤團體活動
4.山區寒冷,請做好保暖工作
5.部落地屬偏遠部份地區手機訊號不佳,請特別注意
6. 活動當天務必請攜帶身分證或健保卡,外籍人士請出示居留證或護照。

►成團人數限制:16人(將於預約日7天前統計購買人數,若未達成團人數將取消出團並全額退款)

►取消與退款辦法:

1.出發日前 7 日前 (不含出發日) 通知取消,全額退回款項。
2.出發日前 6 日至前 4 日內 (不含出發日) 通知取消,將退回已付金額的 50%。
3.出發日前 3 日至當日內不接受取消,並不予退回款項。
4.於活動中如因非可究責主辦單位之因素中止參與活動,將不予退回款項。如因天災等不可抗力因素, 將主動聯繫延期或退款


►住的地方
1.因部落位於山區,附近没有觀光飯店,所以特別安排了接待家庭(民宿)提供給貴賓,雖没有大飯店的高級,但是有部落的熱情及簡單舒適的環境。
2.每間房都衛浴設備,但部落為響應環保,没有提供盥洗用品,出門前請記得帶哦!!

住宿:家庭接待(民宿)
早餐X: 中餐O:山之美餐廳品味山野原味 晚餐O:珈雅瑪風味-傳統創意鄒式風味餐
第 2 天 早安~A veo veoyu~朋友們,準備出發囉~DIY美食體驗~部落文化生態體驗→告別CaYaMaVaNa尋找下個鄒族部落~新美部落,獵人營~星空晚餐、獵人晚會

07:30 早餐 元氣活力早餐
08:30 DIY美食體驗,DIY部落竹筒飯製作
09:30 部落文化生態體驗,冒險活動-瀑布冷泉漂浮SPA,部落朋友會幫我們準備〝當地〞的瑪沙拉蒂前往瀑布哦!!
12:00 午餐,鄒式家常料理餐

新美部落 niahosa(尼亞后薩)是個古老的部落,他也是個未開發的一塊美麗的樂園,它有許多自然景觀及生態資源,有部落生態導覽、鄒族傳統獵人體驗、香樟林步道、niahosa尼亞后薩獵人營,不妨來新美時可以去這些地方走走,新美有一樣你不可不知的產業,就是苦茶油,道地天然的濃、純、香!品質驗證的保證與標章,可以安心的使用。在這充滿了豐富的自然生態與鄒族的傳說故事,為阿里山中一顆顆閃亮的珍珠。

住宿:家庭接待(民宿)
早餐O:民宿內享用活力早餐 中餐O:鄒式家常料理餐 晚餐O:新美部落~星空晚餐
第 3 天 民宿→一日獵人輕旅行~文化走廊、鄒族獵人風味餐、射擊體驗、DIY手工製作→SWEAT HOME

新美獵人趣,跟著獵人探訪尋找森林裡的奧妙與獵人的生活智慧。
10:00 獵徑導覽,資深親切又可愛的獵人,會帶領你解說鄒族獵人或傳統生活所使用的器具及物品,走進步道森林裏體驗傳統陷阱製作。依照年齡層與對象與氣候,難易度調整獵徑地點。森林/步道
11:00 文化走廊,有別於平常的嚴肅,逗趣的說法讓您對於鄒族獵人的傳統漁、獵具使用方式印象深刻。

12:00 鄒族獵人風味餐,新美尼亞后薩獵人營餐廳享用當季、當季獵人風味餐
13:30 射擊體驗,十字弓、巨型竹槍
15:00 DIY手工製作,1.皮雕、2.竹片繪製、3.苦茶油飯糰 (3選1)
16:00 說再見!!下次…再來!!

►注意事項:
1.活動行程大部分在戶外,會依天氣狀況調整。
2.鞋子,一般布鞋即可,最佳可防滑。

3.體驗中,請遵守獵人的一切指示,避免傷害。
4.山上氣溫溫差大,注意自身體力身體狀況。
5.保持相互學習的心,互相照顧,注意安全。
6.大自然多少會有蚊蟲,請穿著長袖長褲,不噴灑香水或帶有香氣的止汗劑。

7.因天氣不佳(颱風、地震、與其他天然氣後造成之影響)、招募不足及其他無法掌握之因素、主辦單位將保留活動調整或取消之權利。

►成團人數限制:16人(將於預約日7天前統計購買人數,若未達成團人數將取消出團並全額退款)

►取消與退款辦法:

出發日前 7 日前 (不含出發日) 通知取消,全額退回款項。
出發日前 6 日至前 4 日內 (不含出發日) 通知取消,將退回已付金額的 50%。
出發日前 3 日至當日內不接受取消,並不予退回款項。
於活動中如因非可究責主辦單位之因素中止參與活動,將不予退回款項。如因天災等不可抗力因素, 將主動聯繫延期或退款

住宿:溫暖的家
早餐O:民宿內享用活力早餐 中餐O:鄒族獵人風味餐 晚餐X:
【此行程內容及價格因季節、氣候其他因素而有所變動,請依出發前說明會資料為主,不另行通知】
印表日期:2024/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