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細味雲嘉文化4日
提到雲林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農業大縣,這個有著濃厚純樸氣息的鄉鎮,不只有田園風光,還傳承與結合了當地文化,帶給你一些不一樣的體驗。嘉義除了可以體會到人文美,也有值得造訪的瑞里秘境景點等,邀您一起來品味這四天三夜有質感的悠閒之旅~

慢遊細味雲嘉文化、全球首座玻璃媽祖廟、國定古蹟香火鼎盛北港朝天宮、故宮南院外觀+波波草、漫步仿京都檜意森活村、傳統文化新港香藝文化園區
慢遊細味雲嘉文化

行程特色



日式彩繪鹿港桂花巷藝術村

鹿港桂花巷藝術村共進駐了十位左右的藝術家在這裡,來這裡除了拍照當網美以外,別忘了可以走進店家裡欣賞一下台灣職人們的藝術創作,體驗一下這些傳統工藝與藝術創作的迷人魅力吧!
彰化-鹿港-桂花巷藝術村

全球首座玻璃媽祖廟


玻璃媽祖廟從裡到外都是玻璃打造,是世界上僅此一間的「玻璃媽祖廟」,亮眼的外觀建築,剔透華麗,宮裡美如仙境,彷彿神話裡的九重天宮。
彰化-鹿港-玻璃媽祖廟

國定古蹟香火鼎盛北港朝天宮


北港朝天宮應該是最多遊客對北港的印象,現在已是國定古蹟,當年第一代住持樹壁和尚將媽祖神像暫奉在古井上休憩,怎料就此坐鎮不走,當地人便建廟祀奉至今,而相傳媽祖也就一直坐在上頭。
雲林北港朝天宮

故宮南院+波波草


定位為「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的故宮南院,帶動中南部地區的文化風氣與經濟發展,與北故宮達到「平衡南北,文化均富」的理念,附近除了有人工濕地、熱帶花園、水岸舞台,大型的鋼構建築主體,也是十分美學,博物館內策展,除了常設展覽故宮本身的典藏,也常策劃各國不同精彩的特設展。到嘉義故宮南院,除了可以欣賞展覽,還擁有超寬敞的園區,一整片花海跟可愛的波波草,圓茸茸療癒占滿綠地超可愛的,偶爾還有季節限定花卉等您來觀賞!

圖源提供:fb黃俊璋提供

故宮南院外觀+波波草


漫步仿京都檜意森活村


檜意森活村又別名小京都,是臺灣第一座以森林為主題的文創園區,原來是林務局職員宿舍,不過因為「愛台十二建設」與「六大指標都市更新案」,將建築原貌保存,並且規劃成為嘉義市區指標景點。現園區內重新規畫為文創特色店家、林業鐵路歷史展示、與各式特產販售的特色園區。
檜意森活村

傳統文化新港香藝文化園區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從宗教到生活,從工廠到文創,用熱情和執著點燃的香藝世界。
圖片來源:新港香藝文化園區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
第 1 天 07:30台北集合出發→鹿港桂花巷藝術村→彰化玻璃媽祖廟【台灣玻璃館】→北港朝天宮→北港天空之橋

07:30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出發
期待悸動的心,啟程,寶島的萬種風情,動人如畫的山嵐美景,靜心咀嚼,探索從這刻開始。 (如您欲在其他地點上車)請於報名時先告知您的客服專員。)

鹿港桂花巷藝術村
桂花巷藝術村所在地,早年俗稱「烏魚寮」,為捕撈烏魚的魚戶搭寮捕魚作業之地(沙洲),因而得名,日治時期此地區填河造路並興建日式宿舍群。於2009年整建完成後,成為了工藝職人們的工作室與展演場地,整條街以老舊房舍為底,加上彩繪藝術、植物等井然有序的規劃後充滿了日式文青風,成為純樸都市中的一個新亮點。

台灣玻璃館
這間外觀像是一艘大船的「台灣玻璃館」,展示了許多玻璃藝術品,館內有黃金隧道、雷射玻璃迷宮隨手拍都超級夢幻;館外更有全台灣唯一採用玻璃打造的玻璃媽祖廟。團隊集結了許多建築師、設計師、藝術家、文學家、歷史學家及130多家玻璃業者,將整間廟仿清朝鹿港天后宮原貌,並以七萬片玻璃、耗時五年打造。不僅成為彰化鹿港的新地標景點,也是傳統文化結合在地工藝的嶄新呈現。
可自費進入黃金隧道參觀,走在隧道中感覺超奇幻,搭配上不斷變幻的燈光,好像來到電影場景中一般。

中午在玻璃館古早味餐廳用餐,別忘了用完餐後玻璃器皿是可以帶走的喔~

北港朝天宮
北港朝天宮舊稱天妃廟或天后宮,為了紀念分靈自湄洲的祖廟──朝天閣,才改名為朝天宮。創建於清康熙年間,西元1694年,因神蹟靈驗,已成為全國三百餘座媽祖廟的總廟,外觀輝煌。廟中供祀天上聖母及觀世音菩薩等神像。廟內的樑架結構及木雕皆出自於名匠之手,如廟埕外石欄杆柱上四海龍王之石雕像,每尊姿態各異,氣勢雄健,還有以米字形做出斗拱結網構造而成的藻井,整座寺廟不論是小至窗花上的人物表情動作的刻畫,大到氣勢雄偉的盤騰龍柱,作工之精巧細緻,無異是結合了宗教與藝術精品的綜合體。

北港天空之橋
全長112公尺不規則的鋼構橋樑,橫跨於北港溪上方,途中偶有幾個透明玻璃孔洞,可以窺視底下的川流湧動;另一個特殊之處,在於橋梁採用清水模設計,也就是模型完成後,不再進行表面處理,高超的工法呈現出材料原本的美感,前衛又不造作的感覺尤其讓人心曠神怡。當走到天橋盡頭之時,還可以看見一小段被保存下來的舊鐵道,象徵著新舊之間的連結與傳承。

住宿:雲林緻麗伯爵酒店或同等級旅館
早餐X:敬請自理 中餐O:玻璃館古早風味 晚餐O:甕缸雞風味
第 2 天 荷苞山桐花公園→古坑綠色隧道→蜂蜜故事館→古坑私房菜→華山小天梯&情人橋→梅子元氣館

荷苞山桐花公園
因山形似含苞待放的荷花而得名,荷苞山又稱加比山,因早年咖啡樹林立,也有著咖啡山的美名。如果適逢春夏交接的桐花時節,更可以依循著點點桐花走完整個咖啡步道,來趟美麗又浪漫的桐花之旅呢!

古坑綠色隧道
位於斗六柴里橋,台三線往永光方向的綠色隧道,全長約有兩公里長,兩旁種植著約五十年歷史的芒果樹,綠蔭蔽天形成美麗的綠色隧道。沿著綠色隧道而行的台糖小火車和鐵軌,是相當特殊的景觀和文化,綠色隧道亦提供腳踏車出租或傳統牛步車代步。

蜂蜜故事館
在古坑綠色隧道附近,整個蜜蜂故事館共分成蜜蜂主題館、蜜園咖啡廳、嗡嗡大草原和養蜂場等幾個部分,蜜蜂故事館園區有很多適合拍照的可愛蜜蜂公仔,屋頂上的巨大蜜蜂和室內高掛的巨大蜂窩都好搶鏡。

華山小天梯&情人橋
921地震後建造的華山溪吊橋又稱古坑華山小天梯,不僅橋形優美更採用特殊工法讓吊橋不會強烈搖晃,走在橋上可遠望大尖山與二尖山英姿,往下可俯看攔沙壩,循著木棧階梯到達最高點平台,還可欣賞吊橋全景,遼闊的視野讓人身心舒暢。小天梯上方的情人橋為”V”字形三索突擊吊橋,行走時吊橋繩索會晃動,且一次只能單向通行並限制兩人通過,所以有"情人橋"的稱呼。

梅子元氣館
梅山號稱「梅果之鄉」,所產梅子滋味曾讓日人大為驚豔。梅問屋梅子元氣館為全國第一家國家認證梅子觀光工廠,更有全國唯一的”燒梅”工法,館區分為「時光隧道」、「空中走廊」、「生產製程」、「3D立體曬梅」、「元氣滿滿屋」等主題,讓民眾透過5感體驗,了解梅子的知識與生活保健。

住宿:嘉義兆品酒店或同等級旅館
早餐O:飯店內早餐 中餐O:古坑私房菜 晚餐O:梅山料理
第 3 天 故宮南院→新港香藝文化園區→檜意森活村→森林之歌→文化路夜市

故宮南院+波波草
定位為「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的故宮南院,帶動中南部地區的文化風氣與經濟發展,與北故宮達到「平衡南北,文化均富」的理念,附近除了有人工濕地、熱帶花園、水岸舞台,大型的鋼構建築主體,也是十分美學,博物館內策展,除了常設展覽故宮本身的典藏,也常策劃各國不同精彩的特設展。到嘉義故宮南院,除了可以欣賞展覽,還擁有超寬敞的園區,一整片花海跟可愛的波波草,圓茸茸療癒占滿綠地超可愛的,偶爾還有季節限定花卉等您來觀賞!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
大家都有過拿香拜拜的經驗吧?全台唯一以「香」為主題的「新港香藝文化館」在2008年正式開幕,將傳統製香業帶入香藝文化的全新境界,並列入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地方文化館系列。

檜意森活村
佔地約3.4公頃,以28棟日式檜木建築為現今全台保存最完整的日式宿舍群,現園區內重新規畫為文創特色店家、林業鐵路歷史展示、與各式特產販售的特色園區。穿梭於不同的日式檜木建築中,拜訪不同店鋪或參觀主題展覽,加上空氣中飄散著淡淡檜木香氣,無論是大人或是小孩,都能愜意地漫步其中,找到不同的樂趣。

森林之歌
銅編金色圓頂,陽光灑入金色光芒,月色及星光變換;主體內部櫸木、檜木地板,充滿芬多精氣味。穿透的環繞外型,透露出更多自然觀賞野趣。藉著透空圓頂,呈現日夜變化的天幕,大自然在阿里山間的變化,時時都讓人驚訝!民眾進入其中,猶如踏在雲端般自在,體驗阿里山的五感享受。

文化路夜市
來到嘉義尋找美食,當然不能錯過文化路夜市。嘉義有名的火雞肉飯,文化路夜市上當然也好幾家名店,在地嘉義人推薦的「阿宏師火雞肉飯」,肉嫩香滑、入口Q彈,加上各式小菜眾多,絕對能滿足饕客挑剔的味蕾。

住宿:嘉義兆品酒店或同等級旅館
早餐O:飯店內早餐 中餐O:香藝庭園風味 晚餐O:文化路夜市自理
第 4 天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青年嶺步道【燕子崖、蝙蝠洞】→山野養生風味餐→賦歸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
位於166縣道71.5K,鄰近瑞里一號橋附近。園區水質清澈,環境清幽自然,可見野鳥、蝴蝶、甲蟲、螢火蟲、青蛙等,是一處集生態、休閒的綠色步道,園區內有圓潭、向山、心湖三座瀑布,生態豐富,路面平緩,適合所有旅客前往遊憩。

青年嶺步道
過了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不遠,就是青年嶺步道的入口,燕子崖與蝙蝠洞的天然美景就在步道底端。絕美的燕子崖好一個巨大的天然石壁,真是自然大地的鬼斧神工之作。

賦歸
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結束愉快的旅遊假期。

住宿:溫暖的家
早餐O:飯店內早餐 中餐O:山野養生風味餐 晚餐X:溫暖的家
【此行程內容及價格因季節、氣候其他因素而有所變動,請依出發前說明會資料為主,不另行通知】
印表日期:2024/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