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慢遊馬里勿-鳳林2日

七腳川小折之旅


位於三級古蹟慶修院旁騎乘時尚最夯的小折,體驗不一樣的花蓮吉安鄉。挑選小折後,由當地導覽人員的帶領下,騎乘小折,前往探尋花蓮吉安鄉的歷史文化及古蹟。


台糖花蓮旅館


百年糖業在大環境衝擊中沒落,但遺留的產業文化、人文、景物蛻變成新興休憩景點,提供多元的遊憩服務。這裡擁有建於1936年完整的日式聚落,用台灣檜木所建造,作為員工宿舍,轉型成觀光休閒飯店後,將園區留存的27棟73間的房舍加以重新裝潢,成為日式小木屋,室內散發濃濃的檜木香,前後院花木扶疏,巧思的人性化設計,讓住客忍不住要按「讚」。


吉拉卡樣(山興部落) -午餐(Oʼol假日廚房)


吉拉卡樣部落 (山興部落 Cirakayan),位於鳳林鎮最東邊,花蓮溪東岸,早期曾是七腳川部落與太巴塱部落的獵場,經過時間的漫長推移慢慢形成阿美族、撒奇拉雅族、以及少數的閩南人、客家人與外省二代,至少五個族群共同生活的聚落。「山興」名稱是日本統治時期所命名,台灣光復後族人正名為「吉拉卡樣 Cilakaiyan」,名稱是為了紀念部落傳說中的勇士Lakai。部落裡的山興國小,因招生不足被迫廢校,留在部落的小朋友必須到離家約有四十分鐘路程的鳳林鎮上唸書。為了改善部落的經濟,族人共同成立「有機農場」及「假日廚房」。
銷售特色:

吉拉卡樣部落 (山興部落 Cirakayan),位於鳳林鎮最東邊,花蓮溪東岸,早期曾是七腳川部落與太巴塱部落的獵場,經過時間的漫長推移慢慢形成阿美族、撒奇拉雅族、以及少數的閩南人、客家人與外省二代,至少五個族群共同生活的聚落。「山興」名稱是日本統治時期所命名,台灣光復後族人正名為「吉拉卡樣 Cilakaiyan」,名稱是為了
紀念部落傳說中的勇士Lakai。部落裡的山興國小,因招生不足被迫廢校,留在部落的小朋友必須到離家約有四十分鐘路程的鳳林鎮上唸書。
為了改善部落的經濟,族人共同成立「有機農場」及「假日廚房」。
第 1 天 第1天 台北–七星潭–中餐–七腳川小折之旅–大農大富平地森林遊樂區-餐廳(晚餐) –夜宿台糖花蓮旅館
【七星潭】
七星潭富有詩意的名稱,據說是位於花蓮師範學院和花蓮機場一帶,早年有零星湖泊散佈,後來因建設需要而填實。現在一般稱七星潭,是指美崙工業區和花蓮機場以北的地區,有斷層形成的海峽與優美的弧形海灣,具有豐富的自然人文景觀。在七星潭,可以遠眺清水斷崖,夜間還可以欣賞新城和崇德地區的燈火,區內更有許多景點,提供休憩和知性之旅。
【七腳川小折之旅】
位於三級古蹟慶修院旁騎乘時尚最夯的小折,體驗不一樣的花蓮吉安鄉。挑選小折後,由當地導覽人員的帶領下,騎乘小折,前往探尋花蓮吉安鄉的歷史文化及古蹟。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遊樂區】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從日治時期到後來是台糖是甘蔗田,從大和糖廠到光復糖廠,台灣東部糖業曾經過近百年風光歲月,2002年台糖結束製糖業,將蔗田改為原生樹種的人工林,多年來樹長得雖不高但已成林,由林務局和台糖合作規劃為平地森林園區,採低碳、低密度、低開發將1,250公頃結合大農社區、大富社區原住民部落元素,提供遊客森林體驗、自然探索、樂活休閒及環境教育多元功能,食物森林及家庭樹區塊,十年後將在這裡看到不一樣的森林風貌,想像騎著自行車穿梭在全長13公里的森林和田間,一路平坦不會累的氣呼呼,又可以和60種類鳥(成功復育環頸雉)、50種昆蟲、10種爬蟲類和5種哺乳類來趟邂逅之旅。
【台糖花蓮旅館】
百年糖業在大環境衝擊中沒落,但遺留的產業文化、人文、景物蛻變成新興休憩景點,提供多元的遊憩服務。這裡擁有建於1936年完整的日式聚落,用台灣檜木所建造,作為員工宿舍,轉型成觀光休閒飯店後,將園區留存的27棟73間的房舍加以重新裝潢,成為日式小木屋,室內散發濃濃的檜木香,前後院花木扶疏,巧思的人性化設計,讓住客忍不住要按「讚」。
住宿:台糖花蓮旅館
早餐X: 中餐O:中式合菜 晚餐O:阿嬤廚房
第 2 天 餐廳(早餐)-台糖花蓮糖廠導覽-吉拉卡樣(山興部落) -午餐(Oʼol假日廚房) -吉拉卡樣有機農場巡禮(部落的故事、有機農場參觀體驗) -慢遊鳳林小鎮(校長夢工廠、菸樓聚落、鳳林國小…)–快樂賦歸
【台糖花蓮糖廠導覽】
從「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大和工廠」到「花蓮糖廠」,從繁盛到沒落,如今風華再現,聽大煙囪一吐陳年往事… 「甜甜的所在-大和」,位於海岸山脈、中央山脈之間的翠綠原野上。日治時期的「大和」,是光復鄉「大富、大豐」兩村舊名通稱,因種植、採收甘蔗需要大量勞工,吸引西部、中國地區農民、工人湧入,加入「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大和工廠」蔗工行列,落籍生根,成為蔗工村,除了閩南、客家、外省籍外,還有阿美、太魯閣、布農原住民。想像蔗工揮汗如雨、刀鋤齊下,耳際縈繞著風吹蔗葉「莎~莎~莎~」的蔗園景象,男人擔負家計,女人撐起半邊天,孩子則嚐到免費的甜頭。
【吉拉卡樣(山興部落) -午餐(Oʼol假日廚房)】
吉拉卡樣部落 (山興部落 Cirakayan),位於鳳林鎮最東邊,花蓮溪東岸,早期曾是七腳川部落與太巴塱部落的獵場,經過時間的漫長推移慢慢形成阿美族、撒奇拉雅族、以及少數的閩南人、客家人與外省二代,至少五個族群共同生活的聚落。「山興」名稱是日本統治時期所命名,台灣光復後族人正名為「吉拉卡樣 Cilakaiyan」,名稱是為了紀念部落傳說中的勇士Lakai。部落裡的山興國小,因招生不足被迫廢校,留在部落的小朋友必須到離家約有四十分鐘路程的鳳林鎮上唸書。為了改善部落的經濟,族人共同成立「有機農場」及「假日廚房」。 吾兀兒幾年前回到部落,看到部落老年化嚴重,再不注入年輕活血,部落將失去生命力,毅然回到部落,並思考如何著手幫助部落;就從和生活最有關係的食物開始,「Oʼol假日廚房」於是產生,藉由食物連結和土地的感情,向大地學習生存的哲學,吃野菜是阿美族的飲食絕活,來到農場,請打赤腳體驗和土壤黏密的情感;餐桌野宴菜餚多來自野地農田,除了認識這塊土地,還有耆老講述部落的故事…,你一定會捨不得離開這塊世外桃源。
【慢遊鳳林小鎮】
鳳林是日治期花東三大移民村之一,舊稱林田村,因日人的菸葉種植推廣政策,大量的人力需求,吸引了西部的客家人翻山越嶺來到後山,其中以新竹苗栗地區客家人居多,屬於二次入墾移民。為了生計,放下橫渡黑水溝的悲情,憑著硬頸本色,在石頭多於泥沙的鳳林庄,胼手胝足一鋤一鋤地開墾出良田,種出水稻、蔬菜、菸葉、花生和西瓜,因科技發達與農業結構急劇改變下,作物日益式微,人口老化,青年外流,繁華老逝,留下社區林田小學(現大榮國小)、林田警察廳、神社、日式房屋及傳統菸樓等,訴說過往移民時代的故事,依舊吟唱的是客家文化的歷史長河,來這裡什麼都不必做,只要慢慢走就值得了。
回程:結束2天1夜的歡樂之旅,期待我們下次再相見
住宿:溫暖的家
早餐X: 中餐O:Oʼol假日廚房 晚餐X:
【此行程內容及價格因季節、氣候其他因素而有所變動,請依出發前說明會資料為主,不另行通知】
印表日期:202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