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營舊城、果貿小香港文旅行1日-高雄左營舊火車站集合出發

左營文行旅banner

果貿社區、小香港

位於左營區的「果貿社區」,不同於周邊改建的新大樓,保留了三十年前的原貌,彷彿時間在這裡停了下來。果貿社區是由海軍眷村果貿三村改建而成,提供榮民、海軍軍眷及中低收入戶居住,由13棟大樓組成,總共可容納二千多戶居住的國民住宅。而為什麼這個社區會突然躍上各個版面呢?因為這裡特殊的環狀建築,密集程度與香港特有的蜂窩式住宅相似,也讓網友稱之為「小香港」。
果貿社區最大特色是社區第八、九棟兩座半圓弧形建築,兩棟建築相映合成一個同心圓,整個社區的生活機能也相當齊全,像是市場、餐廳、洗衣店、藥局、美容院、超商等等應有盡有。

左營南門

鳳山舊城的城牆是由柴山咾咕石建構,內填三合土,上拱則來自大陸的花崗石。南門屬國定古蹟,鳳山縣舊城之一部分。南門又稱「啟文門」,古人認為文曲星在南方,有「開啟文運」意思,因此南門常以「啟文、耀文」為名。城樓兩邊城牆在1920年,興建縱貫道路(左營大路)時遭拆除,改為圓環。南門城座形制原與鳳山縣舊城其他城門相同,1969年重新起建南門,其清代門額勒石文字,仍完好如初。四隅加鋼筋混凝土柱,城門座為土石構造,新築城樓為木結構,也將屋頂建為歇山式,左右側坡出檐短,脊用燕尾脊琉璃釉筒瓦,南門為今日四座城門上,唯一有城樓者。

左營北門

北門又稱「拱辰門」,取「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有四方歸心之意。北辰即是北極星,自古被視為帝王之星。因傳統漢人認為,北方代表帝王所在,故多將北門取名為「拱辰、拱極、共辰、承恩」。北門為昔日舊城居民主要出入口,尤其前往臺南府城的公文往返或商賈旅行,皆以北門出入。左營舊城北門最特別之處,在北門城門外牆兩側有半立體的泥塑浮雕門神,傳說是用以驅吉避凶。

門神餅手作DIY

左營舊城文化新體驗,與在地商家「中外餅舖棋餅文創館」合作,將餅香融合城牆門神,是故事也是味蕾的技藝傳承。

第 1 天 09:00左營舊火車站集合〜果貿社區、南門〜午餐敬請自理(推薦:食不二餐廳)〜北門-慈濟宮、龍虎塔〜手做DIY門神餅〜16:00歸賦
今日報名貴賓們請於09:00(整)自行抵達左營(舊城)車站門口集合。
隨後將安排專業導覽老師帶領步行前往今日的左營私房景點深度參訪導覽。

09:30〜10:30 果貿社區、小香港

位於左營區的「果貿社區」,不同於周邊改建的新大樓,保留了三十年前的原貌,彷彿時間在這裡停了下來。果貿社區是由海軍眷村果貿三村改建而成,提供榮民、海軍軍眷及中低收入戶居住,由13棟大樓組成,總共可容納二千多戶居住的國民住宅。而為什麼這個社區會突然躍上各個版面呢?因為這裡特殊的環狀建築,密集程度與香港特有的蜂窩式住宅相似,也讓網友稱之為「小香港」。 由於居民多半是榮民或軍眷,社區內的許多建築都漂著濃厚的眷村味,不論是隨處可見的國旗,或是各種標語口號等等,一踏進社區,彷彿帶人回到眷村時光。為了方便辨識建築物,果貿社區的13棟大樓,每一棟大樓外面都有屬於自己的編號,而每棟大樓的商店也都有編號。果貿社區最大特色是社區第八、九棟兩座半圓弧形建築,兩棟建築相映合成一個同心圓,整個社區的生活機能也相當齊全,像是市場、餐廳、洗衣店、藥局、美容院、超商等等應有盡有。

10:40〜11:20 左營南門

奠基於清朝康熙年間的鳳山縣舊城位於現在的左營區,是清朝政府統治臺灣後鳳山縣第一處縣城所在,也是臺灣第一座土造城牆。清朝乾隆年間林爽文事變舊城陷落,政經勢力遷移至下埤頭街(今鳳山區),是為鳳山新城。但新城因為盜賊亂事頻仍,不易防守,道光年間(1862年)又糾集官民力量,在舊城原址重建臺灣第一座石造堅固城池,為如今左營鳳山縣舊城。鳳山縣舊城歷經日治、國民政府遷台及城市發展,如今只留下東門、南門、北門及部份城牆遺構。鳳山舊城的城牆是由柴山咾咕石建構,內填三合土,上拱則來自大陸的花崗石。南門屬國定古蹟,鳳山縣舊城之一部分。南門又稱「啟文門」,古人認為文曲星在南方,有「開啟文運」意思,因此南門常以「啟文、耀文」為名。城樓兩邊城牆在1920年,興建縱貫道路(左營大路)時遭拆除,改為圓環。南門城座形制原與鳳山縣舊城其他城門相同,1969年重新起建南門,其清代門額勒石文字,仍完好如初。四隅加鋼筋混凝土柱,城門座為土石構造,新築城樓為木結構,也將屋頂建為歇山式,左右側坡出檐短,脊用燕尾脊琉璃釉筒瓦,南門為今日四座城門上,唯一有城樓者。

11:40〜13:00 午餐敬請自理(推薦:食不二餐廳)每份套餐約300-450元/人

左創食不二 蔬食餐廳 隱藏在左營海光俱樂部內,充滿綠意氛圍讓人感覺很愜意,是忙碌都市人放鬆吃美食的好去處!左創生活園區非常有隱密感,加上場地空間寬敞,會不定期舉辦身心靈體驗課程,有瑜伽、美國核心、音缽、頌缽、讀書會等,還有精心特製的蔬食料理,結合飲食及運動讓大家能輕鬆擁有健康生活。主廚堅持嚴選台灣在地的當季食材,搭配原生香料烹調,不使用加工品及素料,可以吃得比較少負擔~而且手工製作的餐點完整呈現色香味,不會有在吃蔬食或素食的感覺,連無肉不歡的吃貨們也能開心品嚐。

13:20〜14:00 左營北門

北門又稱「拱辰門」,取「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有四方歸心之意。北辰即是北極星,自古被視為帝王之星。因傳統漢人認為,北方代表帝王所在,故多將北門取名為「拱辰、拱極、共辰、承恩」。北門為昔日舊城居民主要出入口,尤其前往臺南府城的公文往返或商賈旅行,皆以北門出入。左營舊城北門最特別之處,在北門城門外牆兩側有半立體的泥塑浮雕門神,傳說是用以驅吉避凶。

14:00〜14:30 慈濟宮、龍虎塔

左營慈濟宮又稱城邑慈濟宮,當地人俗稱老祖廟,為左營舊城內古老廟宇之一,主祀保生大帝,詳細建廟時間不詳,推測1719年前便建於縣署前大街(現今左營舊城城內空間)。1938年日人建左營軍港,劃舊城為要塞,慈濟宮的保生大帝神像被迫遷出,1962年於現蓮潭路9號,新建成慈濟宮,並迎回保生大帝神像,並設有鸞堂「龍虎社修善堂」,1974年興建龍虎塔,成為觀光、宗教勝地。2008年完成重建慈濟宮與整修龍虎塔。龍虎塔隸屬於塔正對面的慈濟宮,龍虎塔塔高7層,利用鮮豔的色彩打造外型壯觀獨特的兩座雙塔,讓人感受到東方神秘色彩的震撼,參觀龍虎塔要從龍口進、虎口出,據說這樣能趨吉避凶;登上塔頂,則能一覽蓮池潭全貌,不僅受到台灣遊客喜愛,海外觀光客對於此特別的習俗也感到有趣。

14:40〜15:50 門神餅手作DIY

左營舊城文化新體驗,與在地商家「中外餅舖棋餅文創館」合作,將餅香融合城牆門神,是故事也是味蕾的技藝傳承。

16:00結束此次充滿知性的走讀左營深度導覽之旅

住宿:
早餐X: 中餐X: 晚餐X:
【此行程內容及價格因季節、氣候其他因素而有所變動,請依出發前說明會資料為主,不另行通知】
印表日期:2024/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