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苗栗賽夏族矮靈祭地向天湖1日
巡禮賽夏族矮靈祭地~向天湖.觀水中螢火蟲~蓬萊溪護魚步道;4-5月置身於桐花林,繁華礦工林業時光隧道~十三間老街.桂花巷~老庄老街
苗栗向天湖-賽夏族矮靈祭地-南庄老街-桐花巷


苗栗賽夏族矮靈祭地~向天湖


向天湖位於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海拔約738公尺,是賽夏族人的聚居地。相傳幾百年前,先人因見湖仰望天空,便將其取名為「向天湖」,在地人也稱「仰天湖」。


觀水中螢火蟲~蓬萊溪謢魚步道


蓬萊溪位於苗栗南庄西南部,是中港溪的上游,由於僻處山野之間,溪流兩側峰巒陡峭,四周桂竹林、天然雜木林混生,置身其間,只要深~深~深呼吸,看看「苦花」曼妙的身影,穿過樹林、越過溪水,帶著一身的芬多精和滿滿的能量回家。


礦工林業繁華時光隧道~十三間老街


日據時代林業、礦業的繁華,十三間老街位於中山路上是通往蓬萊村的唯一通道,載運珍貴的木材與樟腦,豐富的資源帶動商業活動繁盛,老街有著百工技藝的商店,家戶門牌上的圖樣代表著第一戶主人的商店生意,是老街上難得一見的懷舊風景。


桂花巷~南庄老街


南庄老街當地最夯的伴手禮就是特產桂花釀,因此又稱桂花巷,必嚐的小吃美食包含豬籠粄、狗薑粽、桂花冰鎮湯圓、桂花梅、擂茶、滷豆干、客家菜等。老街尾端的「洗衫坑」是以前婦女洗衣服、聊天話家常的地方,老街的南庄老郵局、永昌宮、乃木崎及南庄戲院等景點都是遊客不能錯過的重點。
第 1 天 07:30台北火車站東三門→向天湖→南庄老街→十三間客庄老街風情→蓬萊溪謢魚步道→返回台北車站
苗栗賽夏族矮靈祭地~向天湖

【向天湖】位於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海拔約738公尺,是賽夏族人的聚居地。相傳幾百年前,先人因見湖仰望天空,便將其取名為「向天湖」,在地人也稱「仰天湖」。由於向天湖的地勢較高,冬春之際的湖面上經常水氣氤氳,白雲飄渺,宛如人間仙境;因位處群山翠嶺環繞的盆地,加上周圍遍植柳杉林,可說是絕佳的避暑勝地。值得一提的是,兩年一小祭、十年一大祭的矮靈祭也在向天湖畔舉行,通常在農曆十月中旬舉行,日落以後族人會手拉手圍圈,踏著步伐,舞動臀鈴到天明。

桂花巷~南庄老街

【南庄老街】這裡的建築源起於1935年關刀山大地震後南庄受到重創,而重建時由日本人規劃設計,因而此地的房舍建築多為兩層樓木造日式風格,直至目前為止這樣的建築仍可在南庄街道上見到。老街看似破舊實為古色古香,這個狹小的巷道有著美味的小吃和特產。還有著桂花巷、南庄老郵局、乃木坂、水汴頭洗衫坑、永昌宮、老楓樹、上崁子等景點。

礦工林業繁華時光隧道~十三間老街
【十三間老街】是以前日據時代就有的一個名稱,最繁華的時候經營著各式樣不同的生意,從賣五金的雜貨店、打理門面的理髮廳、對人生迷惘的算命攤以及抓藥補身的中藥店,整條街屋瓦相連都是低矮的老房子,住店合一的家戶經營著四〇年代的山林產業。直到1959(民國48年)的八七水災及1963(民國52年)葛樂禮颱風,連續兩次的風災淹垮了兩岸的街道與房子,以及六〇年代後禁止山林砍伐,十三間老街這條原本南庄最繁華的老街也因此慢慢被遺忘了.....「十三間」舊地名來源有兩種說法,其一為早年有一名老翁閒來無事經過,數一數有十三間店家,因此以此命名;其二是老街剛好有十三間房屋相連,居民便以此稱呼。門牌上的圖示訴說著老屋子的主人開立的第一間店,剪刀和梳子為理髮廳、提袋叉子和湯匙是雜貨店、房子為住家...,從門牌上找找看藏著小圖樣,看看你能發現什麼?
觀水中螢火蟲~蓬萊溪謢魚步道

【蓬萊溪謢魚步道】蓬萊溪位於苗栗南庄西南部,是中港溪的上游,由於僻處山野之間,溪流兩側峰巒陡峭,四周桂竹林、天然雜木林混生,蒼鬱參天,山川交錯,置身其間,時而聽到森林與山風對話,時而聽溪水與魚群歡唱,渾然天成的自然景致讓人不自主的就把壓力全抛開,煩亂的心緒沉澱了,嘈雜的聲音不見了,在這裡,只想要深~深~深呼吸,摸摸清涼的溪水、看看「苦花」曼妙的身影,穿過樹林、越過溪水,然後再帶著一身的芬多精和滿滿的能量回家。

住宿:溫暖的家
早餐X: 中餐X:南庄老街自理 晚餐X:自理
【此行程內容及價格因季節、氣候其他因素而有所變動,請依出發前說明會資料為主,不另行通知】
印表日期:2024/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