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苗栗一起玩傳藝3日
愛上苗栗一起玩傳藝3日,[華陶窯]-美麗古樸村莊,[台中彩繪眷村]-充滿童趣又療癒,[霧峰林家建築群]-台灣清代傳統建築的百科全書,[茅鄉炭坊]-一座氣味與記憶的工坊,[台灣藺草學會]-藺編工藝技術的保存和傳承。

行程特色



華陶窯




華陶窯位於苗栗縣苑裡鎮火炎山西側山腰,為陶藝家陳文輝夫婦的工作室,園區佔地約16甲地依山而建,山上的相思樹林正是燒陶的最佳天然柴薪;1984年以一份『惜花連盆』的心意創立的華陶窯,遙望鐵砧山,俯瞰大安溪沖積扇平原,創立即規劃了柴燒窯與陶藝工作室、園林景觀與本土植物園,以『根源於土地本質』的生活思考為起點,並以製陶、燒窯、種植、造景、復育原生植物的理念經營。
苗栗-華陶窯,花、陶、窯、空間美學、割稻飯,以『根源於土地本質』的生活思考為起點,並以製陶、燒窯、種植、造景、復育原生植物的理念經營。

彩虹眷村




「彩虹眷村」位於臺中市南屯區,在此居住多年且高齡97歲的彩虹爺爺-黃永阜,在10年前因房子被徵收即將拆遷,當時為了想要留下一些回憶,便提起筆一筆一畫地舞動繽紛的顏料,以天馬行空的藝術創作,塗妝出一座彩虹童話樂園,如今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彩虹眷村」。彩虹爺爺所畫的內容充滿著童趣活潑、戀愛幸福、療癒人心、與人向善的氛圍,因此吸引大量國內外遊客慕名而來參觀拍照,成為年逾200萬人次造訪的熱門觀光景點。
台中-彩虹眷村,彩虹爺爺-黃永阜的創作精神及理念,讓來到彩虹眷村的人們感受到療癒人心、生動童趣、與人向善且充滿娛樂歡笑與幸福的正能量。

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



霧峰林家,因發跡於臺中霧峰而得名。在1950年代,林家掌控臺灣大量農田,並協助平定多場戰亂,而擁有數千兵力,獲得樟腦專賣等特權,為臺灣五大家族之一。國定古蹟霧峰林家是指霧峰林家位在霧峰的園林與宅邸建築總稱,範圍包含下厝系統、頂厝系統以及萊園三大部份建築群落。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開放參觀區域為隸屬下厝的「宮保第」和「大花廳」兩處空間,皆為臺灣傳統建築的典範,相當具有文化藝術的價值。
台中-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為國定古蹟,指霧峰林家位於阿罩霧地區的園林與宅邸建築之總稱,霧峰林家建築古蹟範圍:包括下厝系統、頂厝系統以及萊園三大部份。而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開放區域是下厝所屬之宮保第、大花廳及草厝等三個建築群落。

茅鄉炭坊


苗栗客家山區對台灣早期經濟,做了極大的貢獻,清朝即有樟腦、炭窯、製陶,日據時太平洋戰爭期間,因樟腦、香茅能驅蚊,樟腦還有治腹痛功能,日本用來對抗虐疾、流行病,曾列為管制戰略物資。茅鄉炭坊,因為人工化學香料的開發,使得香茅油製造就逐漸被取代,而種植香茅也相對沒落,茅鄉炭坊堅持保留傳統,重新建造香茅寮,只為了提煉出最純正的香茅油,讓真貴的香茅永長流,續飄香,現在就跟著旅咖一同體驗香茅製作過程聞香趣吧~~~
苗栗-茅鄉炭坊,所在地苗栗三義大坑是一個天然精油提煉所,因此取名為「茅鄉炭坊」,意謂香茅及相思炭的故鄉。

飯店介紹



享沐時光莊園渡假酒店


蘊育種種傳統文化、處處皆有歷史痕跡的苗栗苑裡小鎮,素有「苗栗穀倉」、「藺草原鄉」等美譽。
這些藝文歷史在一群返鄉青年努力下復興發揚,綿延不絕傳承世世代代。
一間滿足旅人休閒的渡假莊園酒店在這經典小鎮揭開序幕,扎根於此,它座落於火炎山山腳下,它飽覽一望無際沖積扇平原,它,名為「享沐時光」。
前往「享沐時光」的路途,行駛寬敞鄉道間,兩旁圍繞田野風光,春季秧苗嫩綠,生機勃勃;夏天綠油油稻田隨風擺盪,綠色波浪起起伏伏;秋天飽滿黃金稻穗,飄散陣陣稻香;冬季休耕為來年做準備,栽種花卉形成別樣花海風光,抬頭仰望蒼穹更是能將廣闊蔚藍全數盡收眼底,這是城市沒有的風景,這是鄉村獨有的悠閒寧靜。

享沐時光備有90間客房,共有11種房型,每間寬敞舒適的客房都擁有獨立溫泉湯池,供旅人在房內就能享受泡湯樂趣。設有10間湯屋、裸湯風呂、露天風呂及戶外游泳池,旅人可以自由隨心選擇想要的泡湯方式。
苗栗-享沐時光莊園渡假酒店,一間滿足旅人休閒的渡假莊園酒店在蘊育種種傳統文化、處處皆有歷史痕跡的苗栗苑裡小鎮揭開序幕,扎根於此,它座落於火炎山山腳下,它飽覽一望無際沖積扇平原,它,名為「享沐時光」。
第 1 天 7:00台北車站集合出發→南崁交流道→華陶窯→彩虹眷村→飯店CHECK IN→逢甲夜市(步行前往)

集合出發
台北火車站東三門集合(台北市中正區北平西路3號)。

華陶窯
花、陶、窯、空間美學、割稻飯 一座以窯為起點, 而沒有終點所打造的人文園林待君來!! 台灣地處熱帶與亞熱帶之交,中央山脈縱貫北南,隨海拔高度上升變化氣温遞減,翻轉一下地球儀,將發現北回歸線環跨之地,只有台灣在同一天内,可以從恆春半島看完熱帶植物之後,再到阿里山、玉山看寒帶植物;生物與生態的多樣性,豐富了島嶼人們的視野與人文素養。 華陶窯創建於民國73年,位於苗栗縣苑裡鎮火炎山西側的半山腰,巍巍建築,居高臨下遙望大甲鐵砧山大安溪沖積扇平原;總面積10公頃沿山谷呈帶狀分佈,依原山谷落差,與行政院農委會所屬苗栗、桃園、花蓮等各農改場合作,搜羅6OO種以上原生及民俗植物種植於園區。 文創規畫為一座生態保育兼容陶、窯、古詩詞造景於山徑牆角婉約間之民俗建築;蘊涵文化、藝術、觀光、生態保育之人文窯埸。 三十年來已與六十萬人分享,並為文化部核准之「地方文化館」、「藝術家駐村點」,更於2013年十月,「園林導覽服務」獲得文化部文創精品獎之創新服務大獎。> 華陶窯從早期生產花器的陶藝工作室開始,迄今已歷三十年,截至目前,吸引人到訪的不僅是一座窯或層疊相間的亭台樓閣的人文園林;而是整個園區內所散發濃厚的島嶼多文化相融的在地生活美學。

彩虹眷村
來到彩虹眷村,映入眼簾的是可愛夢幻的塗鴉、色彩繽紛的色塊,彷彿來到童話世界。而這些塗鴉,全都出自於彩虹爺爺——黃永阜之手。 2008年8月,黃爺爺為了排遣無聊才開始畫畫,沒想到受到大家的喜愛,越畫越起勁,附近鄰居除讚嘆他筆下的才藝。 基於鄰里情誼,讓黃老先生繼續將其彩筆揮灑在整個巷道的牆壁、窗子、門、甚至是水溝鐵蓋、路邊無所不畫。充滿奇異幻想的繪畫風格,襯托出人類的十足創意,讓彩虹眷村變成現在大家看到的可愛景點。 左右兩邊的磚牆,彩繪了有趣可愛的圖騰,顏色大膽活潑,以粉紅、粉藍為主,馬路成了瑰麗彩虹,牆上的人物有著童趣的線條、色彩好像從油漆桶中潑灑出來,染亮了小村與遊客。 彩虹眷村是條長約50公尺的巷弄,牆上彩繪著各式的人像、小鳥與水牛,地面更畫滿了彩虹、花朵與祝福的話。黃爺爺當初開始畫畫時,想到什麼就畫什麼,從人物、水牛、小鳥到飛機,連貓熊「團團」和「圓圓」也是繪畫的題材。 年近八旬的彩虹爺爺,拿起畫筆彩繪了整條巷弄,而這些充滿生命力的圖案與瑰麗色調,也成了網路上的發燒話題。近年來,彩虹眷村吸引大批遊客前往朝聖,從早到晚都有遊客拿著相機留下這抹虹彩倩影。 受到遊客鼓勵的彩虹爺爺黃永阜表示「如果政府不拆,就繼續畫」,目前,彩虹眷村仍是進行式,在老爺爺的畫筆下一朵一朵地綻放。 【玩賞攻略】 ◼️知名旅遊雜誌孤獨星球選為「世界的祕密奇跡」景點 ◼️可愛夢幻塗鴉、色彩繽紛色塊遍佈眷村

自行前往逢甲夜市
逢甲文華夜市位於逢甲大學側門,從文華路一直延伸到福星路,消費族群以二、三十歲的年輕人為主。因其有著位於學區和接近市區的地緣關係,逐漸成為臺中市夜市集團的龍頭。逢甲文華夜市與其它臺中市夜市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其不單是以飲食著稱,也包含了各式各樣的商店,營業時間亦較長。近年來,市政府重新規劃商圈風貌,整修路面,街道造景,並規劃停車空間,努力解決停車的問題。現今逢甲文華夜市嶄新面貌更吸引了不少消費族群,商圈更有逐漸擴大的現象,並成為民眾心目中票選「臺中市十大觀光景點」之一。

住宿:碧根行館或同等級旅館
早餐X: 中餐O:割稻仔飯 晚餐O:逛街自理
第 2 天 飯店出發→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審計新村→茅鄉炭坊(挑夫亭►挑炭古道►茅鄉炭坊+精油防蚊液DIY)→入住溫泉飯店(泡湯時光)

早餐時間
早安您好!您可自由前往餐廳享用豐盛的自助早餐

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
「霧峰林家」,指阿罩霧地區的霧峰林家花園與宅邸建築群;包含頂厝、下厝、與萊園三大部分,為全台最完整龐大且最精緻的建築群落!台灣傳統建築研究權威李乾朗老師曾讚道:[霧峰林宅就像台灣傳統建築的百科全書],即可想見其宅第規模及建築特性,堪稱全台第一官宅,更是一部由木磚瓦石寫就的史書。 國定古蹟-霧峰林家宅園,係指霧峰林家位於阿罩霧地區的園林與宅邸建築之總稱,霧峰林家建築古蹟範圍:包括下厝系統、頂厝系統以及萊園三大部份。而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開放區域是下厝所屬之宮保第、大花廳及重建中的草厝等三個建築群落。 『宮保第』-霧峰林家宅園下厝建築群之一,係由林文察(1828-1864)於咸豐八年(1858)首建現存第三進及左右內外護龍,直至其帶領台勇前往漳州攻打太平天國戰歿於萬松關,於同治三年(1864)獲詔追封[太子少保],始稱宮保第;建築整體空間左右對稱,為五進十一開間格局。第一進與第二進門廳為林朝棟於同治九年(1870)至光緒九年(1883)增建而成,而第四進與第五進也在之後陸續增建,於光緒二十一年(1895)甲午割日前完成。『宮保第』為臺灣地區僅存清代一品官宅。 『大花廳』-霧峰林家宅園下厝建築群之一,五開間三落格局,福州式戲台與特色卷棚作法,為全台唯一,因其八角藻井中雕琢有花中之王-牡丹,具豐腴之姿、富貴姿態,於頂心明鏡位置盛開,有花開富貴之意,因而取名「大花廳」。光緒十六年(1890)起建,光緒二十年(1894)竣工,林朝棟任撫墾局局長時,因軍事會議及公共宴席使用需求而興建之,更是林家宴客與看戲空間,當時還有專屬戲班,如同現今「招待所」、「私人歌劇院」,係霧峰林家鼎盛時期象徵。 『草厝』-霧峰林家宅園下厝建築群之一,霧峰林家起家厝,草厝建築為正身和護龍組成的三合院草屋,並有穀倉和門樓,外面則有大片庭園空間,約在道光17年(1837)起興建,是霧峰林家早期重要的生活空間。象徵林家篳路藍縷白手起家階段,因部分早在日本時期就毀壞,經多次調查研究比對老照片,並以電腦模擬、復原相關位置,才確定修復的方式,將以1930年照片為修復基準,並以原工法、材料進行復原,其中原本作為「公媽廳」的正身,修復時更將鋪上茅草屋頂,是目前古蹟修復少見的方式。預計2019年修復完工並開放之。

審計新村
審計368新創聚落(審計新村)過去曾是台灣省時期審計處的員工宿舍,如今成為台中的文創新基地,建築本體仍保由早年的格局,令人有穿梭時空的錯覺,並伴隨著寧靜緩慢的步調,不少民眾為此前來拍照取景

茅鄉炭坊
當您走訪三義挑炭古道,感受自然的沁涼,踩在百年的卵石步道上,會發現木炭窯就在身旁的相思樹下,述說著過去燃燒黑色的記憶;而空氣中則再次飄散著香茅或檜木精油的濃濃香氣,一種從青稚淬鍊的熟成味道,好好聞,讓人好不心曠神怡!在這裡,精油不再只是精油,那些的香氣是一種關於味道的鄉愁,總是讓人流連忘返。

享沐時光莊園渡假酒店
舒適寬大的空間裡,簡約大方的陳設,淺色木紋地板、木質拉門相互輝映交織出溫馨舒適氛圍,浸浴在獨立溫泉湯池中放鬆身心紓解疲勞,度過一段洗滌心靈的療癒時光。每間房都附設大湯池,泡完湯不僅皮膚變得咕溜,整個人都神清氣爽了。

住宿:享沐時光莊園渡假酒店或同等級旅館
早餐O:飯店內用 中餐O:逛街自理 晚餐O:客家料理
第 3 天 山腳國小日式宿舍群→台灣藺草學會(藺草小物編織DIY) →苑裡伴手禮→雅聞七里香玫瑰森林→賦歸

早餐時間
早安您好!您可自由前往餐廳享用豐盛的自助早餐

山腳國小日式宿舍群
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以傳統日式木造建築為主,民國92年公告為苗栗縣歷史建築。宿舍群室外空間很廣大,而且室內、外都十分簡潔明亮。也因為宿舍地板挑高,設置了氣窗保持通風,大熱天就算待在室內,也不會覺得悶熱! 宿舍群周邊也種植了許多花草樹木,樹下還放著別有風味的休憩木桌椅,炎炎夏日中也多了樹蔭能乘涼消暑。宿舍群本身除了可欣賞日式建築風格,也重新規劃整個空間,讓建築能再利用,發揮新生命。 日治後期宿舍群的休閒景觀,十分適合拍照,也是很多新人會選定的婚紗拍攝景點。來到了這裡,相機快門也不自覺按個不停!午後悠閒地在這裡稍作休息,感受迎面而來的微風,踩踏在木板走廊上,望著宿舍外的青青草地、拉門與大面積的窗戶,每個角落都散發著濃厚的日式風情,彷彿置身於日本。來到這裡,一定要記得要把相機電池充飽,記憶卡多留一些空間喔!

藺草學會
有感於藺草產業被時光洪流吞噬,當地居們組織台灣藺草學會致力於保存藺編文化,舉辦許多比賽和推廣活動,並且讓擁有藺編技藝的婦女,恢復昔日以顛為業的工作型態,維持藺編產業的傳統。不但找回當地對傳統工藝深層的記憶,也為藺編婦女們提共了傳承與研習的機會。對苑裡人來說,藺編綿密而細緻的紋路是生活的態度,柔軟而充滿韌性的手感則是對生活的堅持。欣賞藺編工藝不僅能感受過去台灣先民良善與熱愛創作的本質,亦可從每件器物外觀的元素設計見著來自先民們惜物感恩之情,這些具有台灣在地文化的特質,在多元文化的衝擊下不僅沒有消失,反而在不同族群共同磨合的生活模式中,漸漸將此特有的先民的傳統和生活認知表現在日常生活的工藝器物上。 【台灣手藺】以【手感體驗、延續傳統、創新設計】做為發展藺編品牌的核心理念,使現代人體會傳統工藝所散發出的天然材質隻美,從而將藺編工藝帶入現代生活體現的樸實文化,並進一步借由藺編文化的創新轉型與行銷,傳達對最具台灣本土特色的藺草原生力的支持與期待,以重新建立藺草的產業生態體系,使藺草產業能夠有新的發展契機。

垂坤食品旗艦店
垂坤食品從選自合格認證的上選豬肉,到遵循古法細火慢燉、精心烘焙,為的就是能把好的、最新鮮的產品讓更多人分享及滿意。 永續經營的信念,不僅在價位及品質上,都絕對能為您帶來最合乎實質的效益,加上垂坤肉鬆近幾年來累積的專業經驗,及因應目前市場上的需求, 一直不斷的求新求變,就是為了滿足客戶的各式需求,讓垂坤肉鬆能提供客戶最優質的服務。

雅聞七里香玫瑰森林
鄰近明德水庫風景區,坐擁自然山景,滿山遍野的百年七里香環抱園區形成天然屏障,擁有全台最大、最美及最具創意,花種最豐富的玫瑰園,園區內整年都被花朵、植物圍繞,搭配周邊愛心拱門、巴黎鐵塔、台北101、噴水池、玫瑰花牆等庭園造景,打造出如夢幻般的玫瑰花森林。 應環保以及綠色生活,採行綠建築,生產產線依照「潔淨空調」標準建置,嚴格控制溫度、濕度,提高產品品質;還有一座香氛DIY使用之節能玻璃屋,以複層玻璃搭建,藉以反射紫外線與紅外線,達到環保節能之功效。體驗館內有玫瑰影音播放室、愛戀玫瑰漫畫互動區、雲端觸控拍照區、歐洲百年玫瑰小鎮、愛戀玫瑰調香區、五玫瑰聞香體驗區,還可體驗玫瑰香氛皂的製造流程。 因應環保以及綠色生活,採行綠建築,生產產線依照「潔淨空調」標準建置,嚴格控制溫度、濕度,提高產品品質;還有一座香氛DIY使用之節能玻璃屋,以複層玻璃搭建,藉以反射紫外線與紅外線,達到環保節能之功效。體驗館內有玫瑰影音播放室、愛戀玫瑰漫畫互動區、雲端觸控拍照區、歐洲百年玫瑰小鎮、愛戀玫瑰調香區、五玫瑰聞香體驗區,還可體驗玫瑰香氛皂的製造流程。

住宿:甜蜜的家
早餐O:飯店內用 中餐O:台式料理 晚餐X:
【此行程內容及價格因季節、氣候其他因素而有所變動,請依出發前說明會資料為主,不另行通知】
印表日期:202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