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南竿+東西莒3日

馬祖台版小香港3日

行程特色



  • 旅遊交通:搭乘直航豪華客機飛往馬祖

  • 特色島嶼:與世無爭的世外桃源—莒光島

  • 特色村落:東莒必去譽有純樸幽靜之美—福正聚落;西莒故有「小香港」美稱—青帆村

  • 季節限定:4-9月藍眼淚季節,安排夜間北海坑道搖櫓

  • 精選餐食:馬祖當地特色餐—老酒風味、紅糟風味



景點介紹



東莒燈塔


東莒島燈塔,又名「東犬燈塔」,位在東莒島的東北方。
東莒燈塔


福正聚落


位於東莒燈塔山腳下的福正聚落,背山面海,村子前有一片美麗的沙灘,曾經是東莒最繁華的村落。
福正聚落


青帆村


土地面積約134公頃,是商圈、聚落、港口,更是西莒島最熱鬧的村落,清末繁華時期,更是馬祖唯一設「鎮」之地,華洋輪船駛入閩江前必須在青帆澳口候潮補給,因而貿易盛行、熱鬧非凡,有「小香港」之稱。



北海坑道搖櫓尋找藍眼淚


夜晚坐在北海坑道搖櫓上,透過搖櫓慢滑而漣漪的微小波浪,讓水面閃著一波波的藍色光芒,像是天上的繁星倒映在海面上閃耀著,看起來浪漫又奇幻,吸引無數的「追淚族」前來欣賞與朝聖,藍眼淚因而著名,成為馬祖珍貴的觀光資源。

備註:由於藍眼淚為自然現象,故無法保證旅客前往一定看的到,出發日期與時間由當地導遊專業判斷決定觀賞日期;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北海坑道搖櫓尋找藍眼淚


媽祖巨神像


由365塊花崗石建構而成,寓有「365日、日日平安」之意,以及神像高度28.8公尺,正好是馬祖四鄉五島的總面積。
媽祖巨神像
第 1 天 台北松山機場/南竿-大漢據點、雲台山、福山照璧、北海坑道搖櫓
大漢據點
是突出於鐵板沙灘與北海坑道之間一座岬角,不同於其它的軍事據點,大漢從下到上有三層坑道,地下第一層主坑道長約304公尺,寬約1.5公尺,高約2公尺。遊客走在狹長蜿蜒的岩洞裡,不畏艱難的歷史歲月是具體而微呈現。已閒置的大大小小機槍砲射口宛如相機的觀景窗,是通過幽暗後的另外一番新天地。

雲台山
標高248公尺,僅次於北竿壁山(標高298公尺),是南竿第一高峰,初春至夏初之雨季或霧季時,周遭山嵐環繞,呈現隱約之美。雲台山已經列為台灣小百岳之一,是登高遠眺馬祖列島與大陸山河的最佳景點,氣候晴朗時,大陸北茭半島清晰可見。

福山照璧
位於福澳村西南方福山公園的山頭,上書「枕戈待旦」四個三、四人高的大字,是遊客搭船訪馬的第一印象。為先總統蔣公於民國四十七年七月蒞臨馬祖巡視防務時,嘉勉地區軍民不忘復國之志而親筆所題,並銘刻於碑石上,這面精神標語雖然稱之為照壁,但實際上是一座地上五樓、地下一樓的長方形建築物。展示馬祖風土民情、漁業資源、文經建設的發展歷史與沿革。

北海坑道搖櫓尋找藍眼淚
把堅硬的花崗岩鑿成井字型交錯的坑道,還能容納百艘艦艇,真可說是鬼斧神工的蓋世之作,這也是金馬地區最大的坑道碼頭。深長的地底世界透著一股神秘氣息,配上坑道內的腳步聲、拉長的身影、水道徐徐的波動,氣氛令人著迷。夜晚坐在北海坑道搖櫓上,透過搖櫓慢滑而漣漪的微小波浪,讓水面閃著一波波的藍色光芒,像是天上的繁星倒映在海面上閃耀著,看起來浪漫又奇幻,吸引無數的「追淚族」前來欣賞與朝聖,藍眼淚因而著名,成為馬祖珍貴的觀光資源。

備註:若因潮汐天候等不客因素導致海水高漲,旅客無法進入北海坑道參加搖櫓尋找藍眼淚活動時,則另外安排「岸邊尋找藍眼淚與踩星沙」活動,活動由導遊現場安排為主,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備註:由於藍眼淚為自然現象,故無法保證旅客前往一定看的到,出發日期與時間由當地導遊專業判斷決定觀賞日期;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住宿:馬祖A檔民宿:神農山莊、海天民宿、東方明珠、麗堤飯店、卡蹓英雄館、皇亞會館、清水灣客棧、假期飯店、海浪花、依金那、凱翔客棧、津沙101、玖伍小築、天后會館或同級或同等級旅館
早餐O:敬請自理 中餐O:馬祖風味餐 NTD300/人 晚餐O:馬祖風味餐 NTD400/人
第 2 天 南竿—西莒-青帆港、坤坵沙灘、有容路—東莒-東莒燈塔、大埔石刻、福正聚落
青帆村土地面積約134公頃,是商圈、聚落、港口,更是西莒島最熱鬧的村落,清末繁華時期,更是馬祖唯一設「鎮」之地,華洋輪船駛入閩江前必須在青帆澳口候潮補給,因而貿易盛行、熱鬧非凡,有「小香港」之稱。

青帆港
青帆港位在西莒島的南岸,是西莒出入的重要門戶,也是莒光鄉的行政中心,原名「青藩」,據說曾因有外國人居住於此而得名;倚著山坡而立的青帆村視野極佳,瞭望無際海面,白色山城配上萬里藍天,散發出地中海風情。亦是商圈、聚落、港口,更是西莒島最熱鬧的村落,清末繁華時期,更是馬祖唯一設「鎮」之地,華洋輪船駛入閩江前必須在青帆澳口候潮補給,因而貿易盛行、熱鬧非凡,有「小香港」之稱;全盛時期曾轄有青東里、青西里,至今仍是莒光最熱鬧的市集,攤商、市場、餐飲和機關單位都集中在這裡。

坤坵沙灘
因為地形及海流的關係,浪潮從不同方向而來,交會後成為方形的奇特景象,因為得「方塊海」之稱,尤其在浪大漲、退潮一半的時候更為明顯。

有容路
曾是光禿禿無任何遮避物的柏油道路,後因國運進駐西莒,許多軍事環繞村落四周,自此有容路變為交通要道,軍方為隱蔽基地,便於道路兩旁種植榕樹。經年累月下,因天侯的變化與植物的向陽性,道路兩旁榕樹漸往中間傾斜,形成綠蔭大道,因而得「龍貓隧道」之稱。

東莒燈塔
東莒島燈塔,又名「東犬燈塔」,位在東莒島的東北方。東莒島燈塔於1988年被內政部評定為台閩地區國定古蹟。東莒島燈塔靜靜在東莒島服勤超過百年,每天夜裡固定閃爍著一長兩短的燈號,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在連接燈塔與辦公室的草地上,築有一道長達30公尺的白色防風矮牆,主因是東莒島燈塔位處高地,風勢強勁,這道防風牆可以讓工作人員在強風吹襲時,低身快速通過,讓古時工作人員手上的煤油燈不會被吹熄。

大埔石刻
大埔石刻是台閩地區縣定古蹟,位於東莒島的最南端,在1953年被國軍發現,並為了避免古蹟受損,建有懷古亭作為保護; 從大埔石刻往前望去,可見圍繞在海中的軌條砦,踩著石板步道走下海邊一探,礁石嶙峋,別有洞天。當地民眾相傳,大埔石刻本身就是一張藏寶圖,如果能破解字裡行間的暗示,就可以找到隱藏在東莒島某處的寶藏,各位遊客前往大埔石刻參觀時,不妨動動腦囉!

福正聚落
福正聚落曾經是東莒最繁華的村落,在漁獲量遞減,隨著居民移居和駐軍減少後,往日的榮景不再,獨留一幢幢殘缺的石屋與後方東莒島燈塔相伴,還有仍默默守護村莊的白馬尊王廟;村落的閩東建築形式多為簡單的二落水、亂石砌,與芹壁相比,又是另一種氛圍,聚落內僅約十戶人家居住,寧靜純樸,別有一番風味。

住宿:馬祖A檔民宿:神農山莊、海天民宿、東方明珠、麗堤飯店、卡蹓英雄館、皇亞會館、清水灣客棧、假期飯店、海浪花、依金那、凱翔客棧、津沙101、玖伍小築、天后會館或同級或同等級旅館
早餐O:飯店內用 中餐O:紅糟風味餐 NTD300/人 晚餐O:福州風味餐 NTD400/人
第 3 天 馬港天后宮、馬祖酒廠、八八坑道、馬祖巨神像/台北松山機場
馬港天后宮
南竿馬祖村居民口耳相傳,當媽祖之父遭逢船難,她便投海救父,卻不幸遭惡浪吞噬,屍身漂至馬祖村內澳口,後經居民發現後拾起安葬,民眾為感其孝心,以雕刻鳳紋的石棺厚葬。媽祖生前為善人間,又得地靈之利,於九月初九在此羽化昇天。明朝時,媽祖受封為天妃,清康熙時晉封為天后,也就是天上聖母的別稱,因此供奉媽袓的廟,便命名為天后宮。

媽祖巨神像
由365塊花崗石建構而成,寓有「365日、日日平安」之意,以及神像高度28.8公尺,正好是馬祖四鄉五島的總面積。馬祖全縣面積過去一直是以28.8平方公里為計算,但經過最新測量,實際面積為29.6平方公里。業者在媽祖巨神像上加上避雷針後,其高度亦為 29.6公尺已申請金氏紀錄為世界第1高石造的托燈媽祖神像,馬祖的地名與與媽祖的關係可說是密不可分,從神像的興建中,即可了解到馬祖人民對於媽祖信仰的虔誠,因為這座神像從提案到正式落成,便花了十年以上的時間。

馬祖酒廠及八八坑道
使用甘美清冽泉質所釀出的佳釀,讓馬祖酒廠聲名遠播,其中又以「八八坑道」系列之高梁最受青睞,來此可欣賞獨特造型的紀念酒。而充滿戰地氣息的八八坑道,冬暖夏涼,兩旁的老酒甕,配上不時迴盪在坑道內的水滴聲,又另有風味。

住宿:溫暖的家或同等級旅館
早餐O:飯店內用 中餐O:老街自理 晚餐X:
【此行程內容及價格因季節、氣候其他因素而有所變動,請依出發前說明會資料為主,不另行通知】
印表日期:202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