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彰投文化深度2日-夜探林宮保第、鹿港、台中歌劇院

文化旅行,來到美麗的台中、彰化、在霧峰林家老宅仿古人提燈籠遊園,戲台前聽絲竹樂聲,跟著文史老師一探鹿港的歲月風華,穿古越今來到著名的台中歌劇院,文化、美食、旅宿體驗,交織為風格旅行

中彰投

──── 行程特色 ────

  • 穿越時光~
  • 親身體驗歷史場景

  • 提燈籠~
  • 聽老宅故事~遙想大宅院百年風華

  • 花廳內~
  • 樂音、品茗、著古裝
  • 旗袍、馬掛 、複刻舊有年代

  • 大宅院裡紅色燈籠映著月光
  • 彷若敘述著不同年代卻相同的故事

景點介紹
光遠燈籠-花布燈籠製作DIY

製作傳統燈籠起家的光遠企業,對於燈籠有著極為深厚的感情。燈籠不僅僅是一種商品,更代表著對於文化的傳承與表徵,希望能將傳統文化一代一代傳承下去!光遠燈籠也轉型成為全台唯一的燈籠觀光工廠,期望透過專業導覽讓遊客了解燈籠文化及製作,讓民眾重拾燈籠技藝與文化之美。今天的成品是為夜探林宮保第園區安排的活動,大家都要用心學習,夜探活動讓這盞燈亮起來。 (圖源:光遠燈籠提供)

光遠燈籠-花布燈籠製作DIY

國定古蹟-霧峰林家宅園

國定古蹟-霧峰林家宅園,係指霧峰林家位於阿罩霧地區的園林與宅邸建築之總稱,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開放區域是下厝所屬之宮保第、大花廳及重建中的草厝等三個建築群落。(圖源: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提供)

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

彰化扇形車庫

扇形車庫為臺灣鐵道文化保存完善的珍寶,位於彰化市彰美路旁,全台碩果僅存。轉盤移動火車頭進入彰化機務段後可看到機務人員忙著保養和維修火車頭,如扇形的鐵軌透過轉盤移動,火車頭因此轉動而進出車庫,電氣機車和蒸汽機車都並列車庫。台鐵彰化機務段動力車庫興建於民國11年(西元1922年),軌道由車庫外展如一面扇子,又稱扇形車庫,火車頭經長距離奔馳後進入車庫休息、保養,因此扇形車庫也又有「火車頭旅館」之稱。

彰化扇形車庫

特別安排
鹿港漫遊-在地文史老師導覽

整個鹿港,就像一座「露天古蹟博物館」。國家一級古蹟龍山寺、三級古蹟天后宮、文武廟大大小小古蹟,就在鹿港人自家附近。生活在文化古鎮,文化,對鹿港人而言,就如同柴米油鹽一般平常。我們特別安排在地文史工作者導覽,帶領我們認識鹿港古往今來的歷史與民俗,回味二百多年前的鹿港,那個富而好禮、令人神往的社會。

鹿港漫遊-在地文史老師介紹

夜探林家宮保第

霧峰林家特別的夜間文化饗宴,夜探林家宮保第~親身體驗歷史場景提燈籠~聽老宅故事~遙想大宅院百年風華花廳内~樂音、品茗、著古裝複刻舊有年代。旗袍、馬掛 、複刻舊有年代大宅院裡紅色燈籠映著月光 彷若敘述著不同年代卻相同的故事。(圖源: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提供)

夜探林家宮保第

特別安排:

精選住宿


鹿港永樂


永樂酒店集結鹿港在地觀光特色,賦予鹿港嶄新魅力,提供文化藝術欣賞、在地觀光、創意體驗等知性感性的住宿空間及親和力十足的服務品質。(圖源:鹿港永樂)


鹿港永樂

銷售特色:
夜探霧峰林家,遙想那個黃金年代;漫遊鹿港古蹟,聽當地文史工作者訴說小鎮風光;走訪臺中歌劇院,欣賞現代建築美學。試著放慢您的步伐,充分享受每一刻。讓我們穿梭古今,品味台灣!
第 1 天 集合出發→國道風光→勿忘921大地震~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竹青庭人文空間(午餐)→光遠燈籠~花布燈籠製作DIY→遊山茶訪→穿越時光,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夜間限定~夜探林宮保大宅院,提燈籠,樂曲欣賞→鹿港永樂大飯店
07:30 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出發
快樂集合出發。(如您欲在新竹交流道上車,請報名時洽詢您的客服專員)。

10:00~11:30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九二一大地震災後,政府開始投入地震相關研究計畫。在進行斷層槽溝開挖及古地震調查時,發現現場保存了九二一地震的地表破裂原狀。槽溝的剖面同時呈現出非常清楚的褶皺與斷層構造,這是多次地震所造成的結果,也是世界上非常難得見到的地質景觀。國內外學者們一致認同這裡具有高度的學術研究及保存價值,因此教育部決定推動執行「竹山車籠埔斷層槽溝保存計畫─地震及生態園區」計畫,將這些寶貴的研究資料、地質景觀好好保存起來。

12:00~13:00 午餐時間: 竹青庭人文空間
這裡是配合竹山台西老客運站空間活化計畫,打造而成的文化空間。目前一樓是冰品店「台西冰菓室」,也有部份為竹藝展示室。二樓即是主要用餐空間,裝潢利用竹藝編織打造出具有特色的視覺,可以一邊享用美食的同時,也享受在竹藝特色空間裡的那份浪漫。

13:10~14:40 光遠燈籠+安排花布燈籠製作DIY
「光遠燈籠觀光工廠」,展示燈籠的文化意涵與悠久歷史,現場還有純手工繪製而成的廟宇燈籠,根據不同的慶典儀式展現出不同的彩繪、書寫方式,令人大開眼界!工廠內還設立DIY彩繪燈籠、DIY花布燈籠體驗,大小朋友皆可來此享受彩繪燈籠的樂趣,並體驗傳統與現代交織之美。

14:40~15:30 遊山茶訪
自十九世紀中期開始,凍頂山就已遍植烏龍茶,當鄉民們開始從原生的“蒔茶”改種“青心烏龍”時,遊山茶訪的先祖陳氏家族早已在臺灣烏龍茶的旅程上探索跋涉了。遊山茶訪與台灣凍頂烏龍茶的發展史偕行,也以傳承烏龍茶精湛的製茶工藝為志。

16:00~17:00 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專業導覽為您帶路
霧峰林家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自19世紀中期以來,林家因協助平定太平天國、戴潮春事件並參與中法戰爭,而掌有數千精良兵勇,以及樟腦專賣權等特權,掌控了中台灣大量的田地,進而成為清領時期以降台灣社會最具影響力的家族之一。
國定古蹟-霧峰林家宅園,係指霧峰林家位於阿罩霧地區的園林與宅邸建築之總稱,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開放區域是下厝所屬之宮保第、大花廳及重建中的草厝等三個建築群落。

18:00~20:00 夜探林家宮保第
今晚夜探林家宮保第~穿越時光,親身體驗歷史場景。
提燈籠聽老宅故事,遙想大宅院百年風華。
花廳内~樂音、品茗、複刻舊有年代。
大宅院裡紅色燈籠映著月光,彷若敘述著不同年代卻相同的故事。
月光、古宅,樂曲流盪、夜色如夢,宅第裏清轎,華麗如昔,待您細細品味。
特別說明~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與夜探林家宮保第參觀時間將以園區官方公布為主,敬請注意說明

20:30 鹿港永樂酒店 Check-In
酒店位在鹿港五百年歷史記憶的老城區,鄰近龍山寺、杉行街、摸乳巷、意樓、九曲巷,是百年鹿港最繁華的古蹟保存區域。酒店引進國際飯店品牌規格的豪華旅宿空間與精緻化的台灣味親切服務,結合在地國寶工藝的導覽與在地美食饗宴的體驗。

Check in後您可自由前往夜訪鹿港老街
稍作休息,您可自行前往夜訪鹿港老街散策,可自由品嚐鹿港特色小吃,發覺蘊藏的旅遊驚喜。
住宿:鹿港永樂酒店或同等級旅館
早餐X:溫暖的家 中餐O:竹青庭人文空間 晚餐O:精選小農私房餐盒
第 2 天 鹿港知性之旅(聽文史老師說鹿港)→掬翠拾煙蔬食料理(午餐)→彰化扇形車庫→跟著導覽一起探訪「全球最難蓋的房子」台中國家歌劇院→歌劇院VVG Food Play & Bar 好樣食藝餐廳下午茶→台北

早安您好~前往享用早餐
08:00 飯店大廳,集合出發~

08:00~12:00 鹿港漫遊
文史工作者達人帶路
鹿港位於台灣西海岸的中點,清治時期以前,港闊水深,距離中國大陸沿岸最近,因此自然成為一個繁榮的商業港口城市。1785年至1845年之間是鹿港的全盛時期,在當時是僅次於府城臺南的全島第二大城,所謂的「一府二鹿三艋舺」其中的二鹿就是指鹿港。後來因港口的泥沙淤積,加上縱貫線鐵路未經過此地,此後鹿港迅速沒落,但沒落反而意外保留更多古老建築。
到鹿港來不只吃吃喝喝拍照打卡,還有許多值得深度探訪的景點,讓我們深入街坊文藝生活,感受新舊融合的古鎮魅力。

12:00~13:00掬翠拾煙蔬食料理
掬翠拾煙是俊美鳳梨酥老闆一手打造的,因為喜歡蔬食,所以選在自己的家鄉 - 鹿港,打造了這麼一家蔬食養生餐廳。希望能夠藉此把蔬食的美好推廣出去,讓大家知道 : 原來蔬食也能這麼好吃 !

13:30~14:30 彰化扇形車庫
扇形車庫為臺灣鐵道文化保存完善的珍寶,位於彰化市彰美路旁,全台碩果僅存。轉盤移動火車頭進入彰化機務段後,以便機務人員保養和維修火車頭,如扇形的鐵軌透過轉盤移動,火車頭因此轉動而進出車庫,電氣機車和蒸汽機車都並列車庫。台鐵彰化機務段動力車庫興建於民國11年(西元1922年),軌道由車庫外展如一面扇子,又稱扇形車庫,火車頭經長距離奔馳後進入車庫休息、保養,因此扇形車庫也又有「火車頭旅館」之稱。

15:00~17:00 台中國家歌劇院
台中國家歌劇院位於台中市西屯區,是極具特色的大型公有展演空間,由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以人類最原始的「洞窟」、「地穴」的概念設計成世界獨一無二的美聲涵洞曲牆建築,歷時五年時間完成、耗資43.6億元,終在2014年11月23日落成啟用,內部規劃有大劇院、中劇院及小型實驗劇場,共可容納約三千餘人。

歌劇院導覽 (15:30)
主建築由五十八面曲牆組成,興建難度極高,甚至被稱為「全球最難蓋的房子」。劇院的聲學設計非常講究,大劇院內從觀眾席往上即可看見圓圈狀的巨大圓弧,即為「音響反射板」,上方另有供技術人員穿梭的「貓道」。涵洞的空間設計,讓聲音在耳邊環繞,沒有看不到的視角。白天時,歌劇院的外觀猶如大酒壺一般,彎曲的建築線條令人嘖嘖稱奇;晚上則伴隨著燈光特效,讓整座建築增添瑰麗色彩,在黑暗中綻放閃耀光彩。

下午茶時間: VVG Food Play & Bar 好樣食藝餐廳
飲食與藝術都是讓生命與生活更加豐美的養分,餐桌更是展現文化與歷史縮影的微型舞台。Food Play以創意解構藝術與文化,以食物為創作原料、餐桌為展演的劇場空間,以細緻的法式料理為基底,善用各地風土食材,在舌尖上打造出獨特的食飲風景與美好的飲食經驗。

19:00 抵達台北

住宿:
早餐O:飯店早餐 中餐O:掬翠拾煙蔬食料理 晚餐X:溫暖的家
【此行程內容及價格因季節、氣候其他因素而有所變動,請依出發前說明會資料為主,不另行通知】
印表日期:202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