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庄小旅行~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五溝水聚落、可可園區DIY1日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以大傘架聚落為設計主題,傘架象徵著客家人團結的精神,也是種創意的設計,戶外有特色磨石溜滑梯、戲水池玩水、大沙坑、大草皮,室內有六堆小星球兒童館,並促進區域觀光行銷、發展地方產業交流及推動在地客家文化,所成立的國家級客家文化園區。




五溝水聚落


漫遊五溝水,穿梭在劉氏宗祠、大我祖堂、觀海山房、廣玉祖堂及半月池之間,別有逸趣,也能看出不同時期的建築風貌,受日本殖民影響,劉氏宗祠的庭園、觀海山房的牆面,都加上了類巴洛克風格的裝飾。由於整體環境充滿歷史紋理與地方特色,五溝水是全台第一個受文化資產法指定的客庄聚落。

第 1 天 07:00台南仁德家樂福賣場前-08:00中正技擊館1號出口-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大地遮仔DIY)-五溝水聚落(老街古蹟自行車導~水圳生態導覽)-午餐(客家湯泡飯)-屏東可可園區(導覽+可可DIY)-賦歸
07:00 仁德交流道 / 台南仁德家樂福門口
07:20 岡山交流道 / 統一精工岡山加油站
07:30 楠梓交流道 / 楠梓交流道統聯招呼站
07:50 中正交流道 / 中正技擊館1號出口上車
以上集合時間僅供參考,出發日集合時間最遲將於出發前三日說明會資料做通知
出發日請務必提前抵達集合點並保持聯絡手機暢通,以免因手機號碼錯誤或無法接通導致行程延誤。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位在屏東縣內埔鄉,以「臺灣客家文化、生活體驗」為主軸,兼具文化扎根與傳習、與客庄生活聚落連結、展示行銷、休閒遊憩及生態教育等功能。
定位以展示臺灣客家文化、常民生活體驗為主軸,具備語言文化傳習、展演行銷及休閒遊憩功能,空間規劃有自然草原區、田園地景區、傘架客家聚落區及九香花園伯公區等4大區域。從象徵六堆客家人開墾精神的自然景觀為起點,到建立農田水利的田園地景區、再到象徵團結合作的傘架聚落景觀,最後以現代建築作為新原點,用全新的詮釋觀點,刻劃六堆先民與土地互動的歷史軌跡,傳達南部客家文化永續的繁衍。

客家人的傘,就稱作「遮仔」喔! DIY:彩繪竹扇

五溝水聚落巡禮

老街古蹟導覽
位於屏東萬巒的五溝水,五溝水社區內建築有多為百年以上歷史的民宅,如最著名並為莊口的劉氏宗祠,是目前仍保存完善頗具特色的客家聚落村莊,也是全國第一個通過聚落登錄的案例。五溝水客庄三大特色:伙房、伯公廟、水圳一應俱全,同時是客家傳統文化「攻砲城」的起源地,深具指標意義。許多客家伙房在近幾年進行了整修粉飾讓老建築群有了新風貌。
水圳生態導覽
湧泉屬於農村水圳湧泉,源自於大武山的天然水脈。五溝水聚落位在屏東平原地下水—泰武沖積扇之扇端湧泉帶。終年有清澈的地下補助水源,許多對水質高度要求的物種,包括原生種魚類、水生及水域周邊優勢植物可在此處獲得庇護。人文聚落和環繞四周豐沛的地下湧泉,正是蘊育此地濃厚人文特質、優質農作及多元生態的重要泉源。水地名由來是因先民土地墾拓順序:頭溝水、二溝水、三溝水、泗溝水、五溝水而來。是全國唯一歷史聚落兼具自然湧泉、水圳、 溼地之文化生態園。

屏東可可園區

屏東縣政府將擁有百年歷史的天主堂改造為「可可園區」,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台灣可可的故鄉就是屏東,園區內不僅能夠買到在地品牌巧克力、學習許多跟可可有關的知識,假日還有市集,就是要讓屏東旅遊變得更好玩,且園區到了晚上就會點燈,浪漫氣氛大提升。擁有百年歷史的佳佐天主堂,原是當地信仰中心,自1963年啟用後隨著時光而荒廢,如今搖身一變成為屏東最新景點。保留白色的教堂建築,打造全新可可體驗館、可可BAR、AR專區以及販售屏東品牌巧克力,假日還會有市集,晚上點燈更是充滿浪漫氣氛。

住宿:
早餐X: 中餐O:客家湯泡飯 晚餐X:
【此行程內容及價格因季節、氣候其他因素而有所變動,請依出發前說明會資料為主,不另行通知】
印表日期:2024/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