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漫步1日(新竹出發)

前言



  來到台灣的北海岸,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海岸風情,但既然來到此地,也絕不能錯過當地的歷史與人文的痕跡。鼻頭角,位於台灣東北海岸的岬角,在這裡可以見識到豐富的海蝕地形群,尤其海崖、海蝕凹和海蝕平臺最為壯觀。除了獨特的風景與地貌外,也有提供步道供旅客慢走活動,放鬆身心靈。



  三貂角燈塔,他有著典型頂層外有環繞陽台之燈塔造型,於民國81年正式開放參觀。除了是本島最東邊的燈塔外,其保存的史料更是珍貴,它彷彿是為了見證台灣航海史般矗立著,指引著過往的船隻。三貂角也與與鼻頭角和最北的富貴角,合稱「北臺灣三角」。



  在十分老街,我們可以嘗試「放天燈」,感受「火車門前過」的獨特生活,而這些也是台灣與鐵道、礦業發展,長久記憶的縮影。


景點安排



鼻頭角公園



  鼻頭角,臺灣東北角海岸的岬角,因猶如「鼻頭」而得名。由於鼻頭角正好位於東西向海岸及南北向海岸的交匯點,為一突出的海岬。與最東的三貂角和最北的富貴角,合稱「北臺灣三角」。



  鼻頭角集東北角海岸海蝕地形之大成,尤其海崖、海蝕凹和海蝕平臺之發育更冠絕全臺。海蝕平臺上滿佈著蕈狀岩、蜂窩岩、豆腐岩及生痕化石,賞景之餘,亦為戶外教學一處極佳的自然地質教室。沿著往鼻頭國小的石徑漫步,海與天共一色的美景迎面而來,步道的盡頭即為鼻頭角燈塔,該塔始於西元1896年的二次大戰時遭盟軍炸毀,直到光復後才改建為塔高12.3公尺的圓形建築。



  目前全區規畫成「鼻頭角公園」,設有步道,並有鼻頭角燈塔佇立在海岬的最尖端上,供往來船隻夜晚航線指引與確保航行安全之用。


三貂角燈塔



  據傳西元1626年,西班牙船艦由菲律賓開抵臺灣東北角海域,因不詳地名為便於記載航海日誌,便以拉丁文命此地為San Diego(聖地牙哥)這是西班牙人的習慣以「聖」為開頭,為外國人最早對臺灣東北角的記錄,早期本地先民便以此譯為閩南語音「三貂」,「三貂」地形是臺灣最東北部的岬角,因而自然得名為「三貂角」。



  海水爬嶺的美麗景象,極目海天連成一線:右向太平洋海波寧靜,極左邊是東海區域,唯臨三貂角直極東望,海波處處浪花延綿數千公頃不斷,原來此地三貂角岩層深入海域遠接那壩向東南是一個大斷層使然。此外這裡可說是觀賞龜山島的最佳位置,遠眺龜山島彷彿看見一隻烏龜正靜靜地浮在海面上。



  西元1931年建造的三貂角燈塔,為典型頂層外有環繞陽台之燈塔造型,是本島最東邊的燈塔,也是太平洋許多過往船隻重要的方向指標。燈塔內設有展覽室,展示臺灣燈塔的史料與珍貴圖片。燈塔旁設有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飛航服務總臺三貂角雷達臺。



  民國81年(西元1992年)元月起正式開放參觀,是我國最早開放民眾參觀的燈塔。


十分老街



  一般人看到天燈,就會想到平溪。其實天燈的發源地是十分。回溯平溪礦業史,平溪區的十分,堪稱開發最早,也是規模最大的聚落。主要的特色在於這裡的老街是和火車鐵軌並存相連的,「火車門前過」的獨特鐵道風貌,讓不少歌手MV,以及過去侯孝賢導演的電影「戀戀風塵」,都選在十分車站取景拍攝,就算今天造訪十分老街,也能感受到它熱鬧多元的面貌。



  雖然煤礦已經停採,但老街上的飲食店、天燈工藝品店仍然生機蓬勃,也由於這裡的地名特殊,商家因此靈機一動推出「十分幸福」的明信片,讓遊客可以寄一張祝福,送給未來的自己。不斷有新血注入,客家花布衣、影像明信片等具有創意的商品,也讓十分老街商圈依舊「生意盎然」。



  這裡的主要特色在於老街和火車鐵軌是相連的,可以體驗「火車門前過」的新奇感受,以及走在鐵軌旁逛街的趣味,此地也是很多台灣歌手取景拍MV的知名景點。



特色餐廳


龍蝦大王


  龍蝦大多來自澳底漁船捕撈上岸的本港龍蝦,每天新鮮送到店家並有專人餵食飼養,做出最完美、最活跳的料理。蒜泥龍蝦、龍蝦炒菜脯、龍蝦粥等都是令人食指大動的招牌菜。

第 1 天 新竹集合–鼻頭角公園–龍蝦大王–三貂角燈塔–十分老街–賦歸

07:30-07:45 新竹集合

早上準時於新竹市演藝廳前集合出發。

08:15-08:30 新竹高鐵站

10:30-12:00 鼻頭角公園

  鼻頭角集東北角海岸海蝕地形之大成,尤其海崖、海蝕凹和海蝕平臺之發育更冠絕全臺。海蝕平臺上滿佈著蕈狀岩、蜂窩岩、豆腐岩及生痕化石,賞景之餘,亦為戶外教學一處極佳的自然地質教室。
  沿著往鼻頭國小的石徑漫步,海與天共一色的美景迎面而來,步道的盡頭即為鼻頭角燈塔,該塔始於西元1896年的二次大戰時遭盟軍炸毀,直到光復後才改建為塔高12.3公尺的圓形建築。

12:30-13:30 龍蝦大王

  新北貢寮30年老店「龍蝦大王」。龍蝦大多來自澳底漁船捕撈上岸的本港龍蝦,每天新鮮送到店家並有專人餵食飼養,做出最完美、最活跳的料理。蒜泥龍蝦、龍蝦炒菜脯、龍蝦粥等都是令人食指大動的招牌菜。

13:30-15:00 三貂角燈塔

  西元1931年建造的三貂角燈塔,位於新北市貢寮區三貂角,為典型頂層外有環繞陽台之燈塔造型,是本島最東邊的燈塔,也是太平洋許多過往船隻重要的方向指標。
  燈塔內設有展覽室,展示臺灣燈塔的史料與珍貴圖片。燈塔旁設有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飛航服務總臺三貂角雷達臺。

15:30-17:00 十分老街

  「十分老街」為天燈的發源地,堪稱平溪礦業史中開發最早、規模最大的聚落。
  十分老街和火車鐵軌並存相連,不但擁有「火車門前過」的獨特鐵道風貌,更是歌手MV、電影的取景勝地。今日老街仍保有舊時的建築風貌,飲食店、天燈工藝品店林立,展現新生機。

18:30 賦歸

  帶著愉快的心情,結束一天的行程。
住宿:溫暖的家
早餐X:溫暖的家 中餐O:龍蝦大王 3000元/桌 晚餐X:溫暖的家
【此行程內容及價格因季節、氣候其他因素而有所變動,請依出發前說明會資料為主,不另行通知】
印表日期:202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