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蹦火人文體驗1日(6-9月限定)-


6-9月限定

金山蹦火-世界唯一的磺火漁法,海上火光點點、漁民撒放齊聲吆喝...屬於台灣少有的漁民文化 文史工作老師導覽,特別安排觀光級的漁船,帶著我們體驗「金山蹦火仔」,近距離記錄差點消失的古法捕魚!



蹦火- 焚寄抄網漁業,一種以火光吸引魚群的磺火捕魚法,目前新北市政府以此積極向聯合國文教組織申請為世界文化遺產項目之一,在文史老師的帶領下,一同搭船出海體驗金山蹦火捕魚。
金山蹦火人文體驗1日
透過水腳仔(船員)團隊合作,船長、火長、叉網手,一氣呵成的放水、放氣、點火、下網、拉網, 天候、海流、判斷、速度都是今日漁獲量的關鍵值,也關係一家人的溫飽,這一個即將失傳的捕漁方式在文史工作者和漁民努力下小小的被保存下來,我們今晚不是抓魚去、而是抓取生命中另一種觸動,這種觸動讓我們看到台灣之美、在這片土地和人民的身上。
金山蹦火

早期,此漁法在本地俗稱「杓仔船」。漁民利用竹製火把來集中魚群,因亮度不足,後期,演變以電土替代。漁民先以手電筒燈光尋找、確定魚群位置,再打開活栓,使先前溶於水的電土產生乙炔氣,順著導管噴出,點火時與空氣混和膨脹而燃爆,因而產生「強光巨響」,近些年此漁法因而被稱為「蹦火仔」,待集中的魚群躍竄出水面吃火,即以叉手網撈起。



此漁法只在夜間進行,早期固定自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生)當天開始作業,至八月中秋為止,現今大都在母親節或端午節前後出海至「白露」前結束。早期漁場由淡水、富基、草里、濆水、跳石、罟寮至野柳、瑪鋉等處,距岸三浬之沿岸區域,有時亦遠至基隆市區之八斗子、瑞芳之鼻頭角、貢寮的澳底、甚至宜蘭的南方澳一帶,近些年來大都在十八王公、草里、濆水、跳石、罟寮、磺港、水尾、國聖、野柳至萬里,漁獲以青鱗魚(沙丁魚)為主。




影片來源:僑務電子報
第 1 天 集合出發→金山老街→獅頭山步道→金山蹦火~漁業人文體驗→賦歸
12:00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出發
13:00-14:30金山老街散策(午餐自理)
14:45-15:45獅頭山步道(燭台雙嶼)
16:00金山區漁會報到
16:15-17:00-漁夫晚餐與登船準備
17:00-18:00-海景導覽
18:00-19:30-海釣體驗
19:30-20:30-蹦火仔觀賞
20:30賦歸

【特別說明】
1. 不建議7歲以下孩童、75歲以上長者、孕婦、暈船的旅客報名參加。
2. 此行程安排承載23座及45座的觀光漁船。
3. 費用包含:台北車站到碼頭來回接送、文史老師導覽、出海船隻費用、釣竿、透抽米粉、礦泉水。

【攜帶物品】
1、天氣炎熱,請攜帶防曬用品、陽傘、拖鞋、飲水,著輕便服裝,會暈船者請自備暈船藥,於出海前半小時服用效果較佳,並請準時集合!
2、請攜帶身分證明文件身分證、駕照擇一,小朋友請帶健保卡,外籍人士請帶護照,須要辦理登船手續。

【注意事項】
1、名單造冊: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外籍者護照、居留證件字號、連絡手機。
2、報名程序:確認船班後通知匯款,匯款後才完成報名手續, 當天記得帶證件。
3、無攜帶證明文件者,登船將無法報關,導致無法登船出海之旅客權益受損,恕無法退還任何費用!
4、此行程視當天實際天氣、潮流、漁獲等進行調整,引用當地諺語:《敢允人山頂豬、不敢允人海底魚》,因青鱗魚群的動向有時也難以預測,有過作業漁船很少蹦火或都沒有蹦火,如無尋找到青鱗魚群,火長還是會示範蹦火仔捕魚法演示,敬請旅客包涵與見諒。
5、所有船班已依相關法令向保險公司辦理船東責任險及乘客人身傷害保險,請旅客安心搭乘。
6、若遇氣候、海象或政府法令等不可抗拒之因素,使船舶無法出航,為遊客安全,本船保有臨時決定航班取消,並協調乘客船班改期或無息退還款項。
住宿:溫暖的家
早餐X:敬請自理 中餐X:金山老街自理 晚餐O:漁夫晚餐(透抽米粉湯)
【此行程內容及價格因季節、氣候其他因素而有所變動,請依出發前說明會資料為主,不另行通知】
印表日期:202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