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蹦火人文體驗2日-蹦火仔船、海釣體驗(台中彰化出發)

金山蹦火-世界唯一的磺火漁法,海上火光點點、漁民撒放齊聲吆喝...屬於台灣少有的漁民文化 文史工作老師導覽,特別安排觀光級的漁船,帶著我們體驗「金山蹦火仔」,近距離記錄差點消失的古法捕魚!



蹦火- 焚寄抄網漁業,一種以火光吸引魚群的磺火捕魚法,目前新北市政府以此積極向聯合國文教組織申請為世界文化遺產項目之一。2021 年特選潮汐最佳日期安排貴賓體驗此一難得的地方文化,在文史老師的帶領下, 一同搭船出海體驗金山蹦火捕魚。
金山蹦火人文體驗1日
透過水腳仔(船員)團隊合作,船長、火長、叉網手,一氣呵成的放水、放氣、點火、下網、拉網, 天候、海流、判斷、速度都是今日漁獲量的關鍵值,也關係一家人的溫飽,這一個即將失傳的捕漁方式在文史工作者和漁民努力下小小的被保存下來,我們今晚不是抓魚去、而是抓取生命中另一種觸動,這種觸動讓我們看到台灣之美、在這片土地和人民的身上。
金山蹦火

早期,此漁法在本地俗稱「杓仔船」。漁民利用竹製火把來集中魚群,因亮度不足,後期,演變以電土替代。漁民先以手電筒燈光尋找、確定魚群位置,再打開活栓,使先前溶於水的電土產生乙炔氣,順著導管噴出,點火時與空氣混和膨脹而燃爆,因而產生「強光巨響」,近些年此漁法因而被稱為「蹦火仔」,待集中的魚群躍竄出水面吃火,即以叉手網撈起。



此漁法只在夜間進行,早期固定自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生)當天開始作業,至八月中秋為止,現今大都在母親節或端午節前後出海至「白露」前結束。早期漁場由淡水、富基、草里、濆水、跳石、罟寮至野柳、瑪鋉等處,距岸三浬之沿岸區域,有時亦遠至基隆市區之八斗子、瑞芳之鼻頭角、貢寮的澳底、甚至宜蘭的南方澳一帶,近些年來大都在十八王公、草里、濆水、跳石、罟寮、磺港、水尾、國聖、野柳至萬里,漁獲以青鱗魚(沙丁魚)為主。


影片來源:新北市文化局

行程特色


神秘的IG打卡景點~老梅迷宮


隱身在北海岸的富貴角園區內,有一座在社群平台爆紅的話題性景點「老梅迷宮」,一面面磚牆交替連結成彎曲又繁複的走道,這新奇有趣的設計讓許多遊客玩得不亦樂乎,雖然整座迷宮不大,但因坐落在大草皮上,加上俯視充滿神秘色彩的圖騰感,彷彿是一座小型外星人的遺跡,好拍又好玩,也成為造訪北海岸必拍的熱門打卡點。如果想拍到迷宮全景,建議可爬上斜坡,更能看出迷宮交錯不規則的壯闊畫面。 老梅迷宮是不少愛攝網友的口袋名單,不僅能體驗穿梭其中的樂趣,隨興擺出幾個動作便能簡單拍出唯美的意境照。


台灣極北點~富貴角燈塔


富貴角燈塔位於台灣的最北端,原名為富基角燈塔,塔身原為八角形鐵造,由於二次世界大戰毀損,西元1962年改為八角形混凝土塔身,富基角燈塔外表為黑白相間的可愛塔身,同時也是台灣四極點之一,是台灣本島最北的燈塔。 富貴角燈塔是日本人在台灣興建的第一座燈塔,係因日本人為了建造台灣與日本之間的海底電纜以及航路設備。由於特殊的地理環境及氣候,秋、冬季節常出現濃霧,因此在塔內附設「霧笛」,這是首次在台灣出現的航路標誌。
台灣極北點~富貴角燈塔

走進神隱少女場景~崎頂子母隧道


穿越過一個又一個的隧道,彷彿與神隱少女裡面的主角千尋一樣,踏入神祕的地方!

崎頂一、二號隧道是苗栗縣唯一兩座相連雙軌鐵路隧道,採用洋灰磚(水泥磚)砌成的洞門設計,造型簡單、氣派;隧道內襯上半部的圓拱採用紅磚襯砌,下半部的側壁則延續運用水泥磚襯砌。坑內牆壁可見油煤灰的痕跡;一號隧道南口牆面上更零亂散布的著許多不平整的小坑洞,據傳為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盟軍飛機追擊火車留下的痕跡。依遺跡保留完整,隧道及周邊環境經整理後,重新打造成崎頂隧道文化公園。
走進神隱少女場景~崎頂子母隧道
銷售特色:

第 1 天 集合出發-金山老街漫遊(午餐逛街自理)-蹦火漁業人文體驗-晚餐船上漁夫餐-飯店check in
07:10 彰化交流道統聯客運(彰化市中華西路305號)
07:35 台中烏日高鐵六號出口
08:00台中朝馬國光客運旁7-11(台中市西屯區朝富路2號)
11:30-13:00 金山老街漫遊 (午餐請自費自理)
13:50-14:00 金山青年活動中心集合
14:00-15:00 登船前簡報活動說明及注意事項
15:00-16:00 文史導覽:人工濕地-走在魚路古道的起點-深入磺港漁村
16:00-16:30 「焚寄抄網漁業-蹦火仔船」出海前的準備作業
16:30-17:00 報關-海巡查驗身份-漁夫晚餐
17:00-19:30 出海-遠觀燭台嶼、神祕海岸、野柳地質公園、海釣體驗
19:30-20:30 拍攝觀察磺火捕魚
20:30-21:00 跟隨「蹦火仔船」回磺港(視漁獲量而定)
21:00-21:30 岸上觀察卸漁獲過程(視漁獲量而定)
21:30 返回碼頭,海上航程約3-4小時。
22:30- 返回飯店
住宿:萬里沐舍溫泉飯店(每房皆有湯池可以泡湯)或同等級旅館
早餐X: 中餐X:金山老街逛街自理 晚餐O:船上漁夫餐
第 2 天 集合出發-神秘的IG打卡景點~老梅迷宮-台灣極北點~富貴角燈塔-海鮮午餐享用-走入宮崎駿的動畫世界~崎頂子母隧道-賦歸
09:00 集合出發
09:30-10:00 神秘的IG打卡景點~老梅迷宮
10:20-11:00台灣極北點~富貴角燈塔
11:30-12:30 海鮮午餐享用
15:00-16:00 走入宮崎駿的動畫世界~崎頂子母隧道
17:30-18:30 賦歸
住宿:溫暖的家或同等級旅館
早餐O:飯店內早餐 中餐O:海鮮風味4,000/桌 晚餐X:溫暖的家
【此行程內容及價格因季節、氣候其他因素而有所變動,請依出發前說明會資料為主,不另行通知】
印表日期:2024/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