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山傳奇魯拉克斯部落文化巡禮1日-台南/高雄出發

大武山傳奇部落文化巡禮banner

─景點介紹─

金峰魯拉克斯部落小米學堂體驗之旅

金峰鄉歷坵部落,座落於台東縣金峰鄉的歷坵部落,排灣族語為魯拉克斯(rulakes),意思為滿佈樟樹的地方;美麗的歷坵部落隱身在大武山中,如同它的排灣族名這裡有著保存豐富的自然山林資源,且傳統文化深厚,非常適合親子朋友一起走入部落,認識部落.
金峰魯拉克斯部落
■小米學堂體驗
歷坵盛產金黃小米,在學堂裡面介紹了小米品種及排灣族、魯凱族文化,另也販售小米農產品,不論是自己品嘗或是當伴手禮送給朋友都相當適合。
小米學堂體驗

第 1 天 0630台南/07:20技擊館集合出發-海大大山小小休息片刻-台東大武私房秘境~大武觀海景觀步道-金峰魯拉克斯部落小米學堂體驗之旅~品嚐小米學堂原住民風味餐、部落文化巡禮儀式及導覽解說-魯拉克斯吊橋-大武山生態教育館-南迴公路-高雄/台南

►各站集合時間及地點(預定,以說明會資料為主):
06:00 台南仁德家樂福。
07:20 高雄技擊場
►出發當天請務必提前抵達並保持聯絡手機暢通,以免因手機號碼錯誤或無法接通導致行程延誤。

海大大山小小

屏東美拍打卡新景點~「海大大山小小」,入口繽紛的裝置藝術超好拍有夢幻糖果屋、哈比屋、北極熊和貓頭鷹場景有如童話故事場景,相當吸引旅人目光,館內提供精緻豐富的生活用品及伴手禮,亮眼的建築旁邊擁有絕美的觀海視野。

大武觀海景觀步道

全長約一點三公里的大武國家森林步道是一條適合全家大小前來踏青的親民森林步道。坡度平緩,可讓人悠閒地漫步其中,豐富的生態資源,引領著人們一一探訪,走在舊枕木鋪設而成的步道上,沿路可看到觀景亭等完善設備,從觀景亭上可看見遼闊的景色,近山觀海,眺望大武溪口、太平洋、佳洛水海岸、臺東市區、南迴公路,天氣晴朗時,甚至還可望見綠島和蘭嶼,輕鬆自在,難怪有人建議若吃飽想來散步的話就可來這「臺灣後花園」走走。 (步道全長約1.1公里,來回路程約1個小時)

金峰魯拉克斯部落小米學堂體驗之旅-歡迎來小米學堂,聽部落小米的故事

金峰鄉歷坵部落,座落於台東縣金峰鄉的歷坵部落,排灣族語為魯拉克斯(rulakes),意思為滿佈樟樹的地方;美麗的歷坵部落隱身在大武山中,如同它的排灣族名這裡有著保存豐富的自然山林資源,且傳統文化深厚,非常適合親子朋友一起走入部落,認識部落.
歷坵盛產金黃小米,在學堂裡面介紹了小米品種及排灣族、魯凱族文化,另也販售小米農產品,不論是自己品嘗或是當伴手禮送給朋友都相當適合。
►小米學堂享用原住民風味餐-吃過阿拜嗎?刺蔥蛋、還有樹豆排骨湯…
►部落文化巡禮導覽解說( 時間約1.5小時 )-小米故事館、水火儀式、搗小米、頂上功夫、刺福球、文化巡禮。
『水火儀式』 在我們入村之前,會有當地的部落達人來進行獨特及傳統的打屁股水火祈福及淨身儀式,用七里香葉燃起的煙在傳統上是祝福的意思,也代表我們告訴在地的祖靈,今天會有遠道而來的賓客,請勿驚嚇,並請保佑大家平安順利,藉由這樣動作讓賓客心靈上能夠沈靜,不要帶著太多的思緒來到部落,之後用七里香的枝葉幫賓客掃除身上的穢氣並拍打屁股,請說MASALU~排灣族的謝謝,感謝祖靈。然後再以流動的水進行漱口,從內到外帶走客人身上原本不好的心緒,MASALU~歡迎來作部落客。
『頂上功夫』 在部落,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頭頂重物是一定要有的基本功夫.
『刺福球』 在排灣族是只有在五年祭才會看到的傳統儀式,不是每個人都能擔任刺的任務哦,貴族們都派出最有能力的勇士,登上刺球架,舉著高約30米長,代表自己族系的竹竿,等待祭司把福球拋像天空,這時圍坐木架上的貴族代表們個個屏氣凝神,以長竿刺向回落的福球。五年祭結束之後,所有祭典使用過的竹竿和藤球都要全數銷毀。在小米學堂有準備竹子,達人會帶領貴賓們體驗一下刺球的樂趣哦!

魯拉克斯吊橋

位於臺東縣金峰鄉歷坵村,橫跨金崙溪兩岸,是連結金峰鄉與太麻里鄉的重要橋梁。原於1955年建置,卻在半世紀後毀於2009年的88風災。歷坵村是以排灣族及魯凱族為主的部落,在村民及各機關的努力下,魯拉克斯吊橋於2017年以具現代感與原創設計的嶄新樣貌,重新成為歷坵村的交通要道。

大武生態教育館

大武山生態教育館對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的人文及森林生態環境有深入淺出的介紹,是一具現代化設備之訓練研習場所,可使民眾了解設置保留區的目的、功能,並索取相關資訊,進而達到愛護環境、自然保育,獲得環境教育之知識。

預計18:00返抵高雄 18:50返回台南

住宿:
早餐X:自理 中餐O:品嚐小米學堂原住民風味餐(NT:350元/每人) 晚餐X:
【此行程內容及價格因季節、氣候其他因素而有所變動,請依出發前說明會資料為主,不另行通知】
印表日期:202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