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迎春賀新年】雲林文青小旅行1日

──── 行程特色 ────


【澄霖沉香味道館】

澄霖沉香味道森林館位於雲林縣虎尾鎮佔地約5.8公頃,為國內第一座最大的沉香味道森林館園區有兼六園般日式禪風及生態景觀池的簡約風格,庭園中覆含八十多種樹種可觀賞。 場館內有專業級導覽介紹及許多千年檜木藝術品以及澄霖獨家收藏世界上最大的阿里三千年神木和高達兩層樓的千年沉香木。澄霖沉香味道森林館,兼具自然、環保、優質的沉香生態園,來體驗及認識這世界上最美麗的味道-沉香。與家人漫步在園區中,感受沉香的薰陶,享受天倫之樂。



【雲林故事館】

雲林故事館,位於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和公安路交接路口的日式房舍,為虎尾郡役所的郡守官邸,是虎尾階層最高的「屋敷」(意即高級別墅)。郡守官邸推估與虎尾郡役所同時建蓋,共有七任郡守在此居住。虎尾郡為當時雲林三郡之一,其中郡役所所在地,位於今日虎尾鎮之精華地帶,然而歷經時代的交替與社會的進展,日治時期歷史性的行政機構建築物逐漸遭到拆除的命運。難能可貴的是,代表當時虎尾郡最為重要的三座官方機構建築,即郡役所;合同廳舍;郡守官邸,至今仍完整地留存,成為全臺同等級官方建築類型中最完整的個案。雲林的老故事都在這棟老房子裡,日據時期留下的木造建築,經歷過修復後重新開放,成為一座專門講述兒童故事、舉辦活動的場域,用心的模式再次融入了虎尾居民的生活中



第 1 天 大同醬油黑金釀造館→延平老街→二崙3D彩繪村→雲林故事館(原虎尾郡守官邸)→ 雲中街生活聚落→霖沉香味道森林館

7:00【集合出發】
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出發,期待悸動的心啟程,寶島的萬種風情,動人如畫的山嵐美景,靜心咀嚼,探索從這刻開始。

【大同醬油黑金釀造館】
創立於1911年的西螺大同醬油,始終堅持品質至上、顧客第一的理念,甚至還研發出「柳丁醬油」、「紅麴醬油」等創新養生產品。來到「大同醬油黑金釀造館」可深入了解醬油釀造方式與歷史文化,並親眼看見釀造工廠的高科技運作技術。

【延平老街】
西螺早期為台灣水陸貨運交流的重鎮之一,當時最熱絡的商業交易場所就是現在的延平路,商店、茶館、旅社、藥舖等等,南來北往、車水馬龍,其盛況非今日所能辦到的。西螺老街指的就是延平路,西螺延平老街與斗六太平老街的建築,屬於同一時期,皆是日據時代時所引進的巴洛克式風格建築,約有六十多年的歷史。受到1920、1930年代的裝飾主義影響,這裡的每棟建築物也充滿獨特的風格,和大稻埕迪化街、大溪老街等以巴洛克主義風格建築聞名的老街又不太相同。在延平老街裡, 許多都是從日據時代就建造完成的舊式洋房,不論外觀或內庭依舊完好,且多半仍是有居民還居住其中,在不知不覺又開啟了一場建築巡禮, 這裡的老街漫著濃烈的文化情懷而非過度的商業氣息,雖然只能在外遊覽觀注,不過每一棟建築的門面真的很有它的意思,也讓人停留在老街裡,欣賞著帶有一絲絲古老氣息的建築物。

【二崙3D彩繪村】
位於雲林二崙鄉小村莊,有個長達100公尺的彩繪故事牆,知名度不若其他彩繪村高,卻完整融入當地文化特色。由電影看板繪製師兄弟耗時半年打造而成。彩繪村共區分為三大區,有「湳仔社區的活動中心」、「土地公廟-福興宮」、「農村風情3D彩繪區」,以40、50年代農村風情為創作主題,滿版以畫筆訴說楠仔村的故事,農耕插秧、水牛拉車耕田等,都將辛勤耕種的一情一景完整呈現。滿載甘蔗的台糖火車、五分車站,甚至是快衝出牆面的火車頭,則反映當時鐵道文化。透過3D生動的彩繪,增加趣味性,勾勒出早期台灣農村生活情景。

【雲林故事館(原虎尾郡守官邸)】
雲林故事館原本是「虎尾郡守官邸」,是一棟「玄關型」日式建築,先後有12位日籍郡守住過,當時地方稱「屋敷」的高級別墅建築,雲林縣府整修活化再利用,2007年12月委託雲林故事人協會經營,是雲林第一座成功活化歷史建築。現今改為雲林故事館,作為地⽅說故事場所,除了培訓地⽅故事志⼯,巡迴為⺠眾講述地⽅故事,也典藏本⼟文學作家的文學作品。近年來,雲林故事館還帶著雲林作家們創作的繪本去雲林各地⾛讀說故事,讓⼤家更認識雲林⼈文風情。

【雲中街生活聚落】
斗六市雲中街兩側為日治時代警察宿舍群,約建於日治時期昭和12年,提供警察眷屬居住的宿舍,為有著濃濃日式懷舊風味的木造房舍,屬木造之歷史建築。原本年久失修、荒廢許久的舊房舍,經縣府改造已煥然一新,陸續營造成具特色、以及文創產業進駐的文創園區。

【霖沉香味道森林館】
澄霖沉香味道森林館位於雲林縣虎尾鎮佔地約5.8公頃,為國內第一座最大的沉香味道森林館園區有兼六園般日式禪風及生態景觀池的簡約風格,庭園中覆含八十多種樹種可觀賞。 場館內有專業級導覽介紹及許多千年檜木藝術品以及澄霖獨家收藏世界上最大的阿里三千年神木和高達兩層樓的千年沉香木。 澄霖沉香味道森林館,兼具自然、環保、優質的沉香生態園,來體驗及認識這世界上最美麗的味道-沉香。與家人漫步在園區中,感受沉香的薰陶,享受天倫之樂。

住宿:
早餐X:敬請自理 中餐X:中式合菜NT400/人 晚餐X:敬請自理
【此行程內容及價格因季節、氣候其他因素而有所變動,請依出發前說明會資料為主,不另行通知】
印表日期:202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