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富旅遊
新竹五峰獵人學校泰雅文化1日<優遊農村>台中出發
團號:HSH01201003B
特色介紹:


農遊





跟著獵人趣打獵






行程特色



跟著獵人一起去打獵


五峰獵人學校位於新竹五峰鄉的竹林養生村,台北或台中出發路程大約一個多小時即可抵達,在泰雅族部落裡有豐富自然生態景觀,遠離塵囂親近大自然,吸收芬多精,徹底放鬆的感覺,在五峰獵人學校活動提供了部落的農事手做體驗,也是活動的重要設計,例如:製作小米酒及竹筒飯等…認識原民部落文化,更感受泰雅族朋友的熱情。






竹林養生村五峰獵人學校


小米酒DIY: 將小米煮熟之後瀝乾,加入酒麴以及少許的水混合,將其裝入甕內靜置十日,開封再重覆前述動作共三次。完成後儲存一至三個月,成為泰雅族人的香醇小米酒。



竹筒飯DIY: 桂竹鋸成一節又一節的竹筒,每個竹子保留一個底部,另一端則為開口。把洗好的糯米從開口處放進去,約裝至8分滿,並且加入適量的水分,使用塑膠袋封口,並用橡皮筋綁即完成前置作業。最後放入沸水中約煮1小時,即可享用傳統竹筒飯。
(圖源:竹林養生村提供)
竹林養生村五峰獵人學校





狩獵文化體驗


GaGa是泰雅族的生活核心,GaGa可以指共同生產的團體、使族人緊密結合的模式。
泰雅族人堅守著傳統GaGa精神,傳頌泰雅傳統生態智慧,與山林共生共存。此共生的模式經百年的相處經驗,自然形成獨特的信仰法則-獵場文化,並傳承給後代。(圖源:竹林養生村提供)


竹林養生村五峰獵人學校




獵人植物故事解說


由部落酋長帶路,認識周圍的植物與其特色。傳統弓箭體驗: 在地族人帶領我們走獵人小徑、體驗射箭,看獵人帥氣拉弓,學習射箭技巧。陷阱製作解說: 獵人將解說如何製作陷阱,在傳統與自然共存的生活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獵人獵徑巡禮: 原始族人多居住於山林,食物來源必須透過學習打獵方式取得,故族人更將它視為賴以為生的生存技能。(圖源:竹林養生村提供)



獵人植物故事解說

特別安排:
農事DIY體驗活動: 手作泰雅族小米酒、傳統竹筒飯。

泰雅族歡樂竹竿舞: 傳統泰雅族竹竿舞蹈,充分展現原住民族的好客與熱情。

學習製作泰雅風味料理: 在養生村內親自採摘食材,並學習傳統泰雅族料理方式。

享用泰雅族風味餐: 享用原民石板烤山豬肉、狩獵飯等傳統料理。
銷售特色:
跟著獵人一起去打獵

五峰獵人學校位於新竹五峰鄉的竹林養生村,台北或台中出發路程大約一個多小時即可抵達,在泰雅族部落裡有豐富自然生態景觀,遠離塵囂親近大自然,吸收芬多精,徹底放鬆的感覺,在五峰獵人學校活動提供了部落的農事手做體驗,也是活動的重要設計,例如:製作小米酒及竹筒飯等…認識原民部落文化,更感受泰雅族朋友的熱情。
第 1 天 台中朝馬國光客運站-新竹五峰獵人學校-賦歸
07:00 台中朝馬國光客運站 搭乘遊覽車前往新竹五峰獵人學校 (台中市西屯區朝富路8號)
08:30 新竹火車站 集合出發

09:30 抵達新竹五峰鄉,前往五峰獵人學校報到、穿上泰雅族傳統服飾。

五峰獵人學校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觀,歷史悠久的泰雅原民文化,完整呈現原住民文化與地方產業。 安排體驗失傳的傳統技藝及活動內容,串聯麥巴來部落景點-祖靈祭場、泰雅守護神、谷燕瀑布、上坪溪等,界融合部落導覽解說、祭儀狩獵體驗、工藝製作、泰雅歌舞、農特產品與風味美食品嘗等體驗

09:30~09:45 泰雅族是勇猛善獵的民族,為了尋找新的獵場而不斷的遷徙,因而衍生了民族的特有文化、風俗習慣、祭儀及律法,以綿延民族的生命。

09:45~10:00 入山祈福儀式

由部落長老帶領大家一起祈福,帶著尊敬大自然的心進入原民部落神山

10:00~10:30 農事DIY體驗活動

小米酒製作+自製竹筒飯: 你知道小米可不只能做小米酒唷,還可以用來做竹筒飯,每口都有小米的香味,讓你憶難忘。

10:30~11:30 食材採摘與採買(含泰雅古調吟唱)

11:30~14:00 學習製作泰雅風味料理及午餐

泰雅族風味餐提供了最傳統的山豬肉,串烤原住民香腸,小米竹筒飯等,各種最道地的泰雅族風味餐。

14:00~15:00 狩獵文化體驗

獵人植物故事解說: 由部落酋長帶路認識周圍的植物,仔細介紹植物特色。

傳統弓箭體驗: 走完獵人小徑就換來體驗射箭,看酋長帥氣一拉弓,箭就射到靶上。

陷阱製作解說: 獵人將解說如何製作陷阱,在傳統與自然共存的生活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獵人獵徑巡禮: 原始族人多居住於山林,食物來源必須透過學習打獵方式取得,故族人更將它視為一種賴以為生的生存技能。
狩獵文化

「狩獵」堅守著泰雅族傳統GaGa,傳頌泰雅傳統生態智慧,與山林共生共存,此共生的模式經百年的相處經驗,自然形成獨特的信仰法則~獵場文化,並傳承其文化核心。

GaGa: 泰雅族的GAGA可以是祭團、是獵團、是共同生產的團體,或者是戰鬥團體,總而言之是一個能夠將族人緊密結合的模式。

15:30~16:30 歡樂竹竿舞蹈

泰雅族舞蹈是由生活習慣上的身體動作所組成的一種舞蹈,也延伸出一些屬於泰雅族專屬的舞步,例如:打獵勇士舞、織布的動作等各種特色舞蹈。

16:30 快樂賦歸 § 餐食特別安排:泰雅族風味餐提供了最傳統的山豬肉,串烤原住民香腸,小米竹筒飯等,各種最道地的泰雅族風味餐。
住宿:
早餐X: 中餐O:泰雅族風味餐 晚餐X:
【本行程之各項內容及價格因季節、氣候等其他因素而有所變動,請依出發前說明會資料為主,不另行通知】
印表日期:2024/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