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富旅遊
竹苗山海線人文漫遊4日
團號:TWN04220603A
特色介紹:
竹苗山海線人文漫遊4日-新竹老爺、泰安觀止、南園雅敘導覽、烏嘎彥竹林、山上人家、南庄、心雕居閩式古厝、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行程特色



  1. 迷你小包團~6人成行

  2. 豪華商務車到府接送,免坐大眾交通

  3. 精心安排新竹苗栗深度文化之旅~帶您體驗不一樣的國旅

  4. 精選住宿:新竹五星老爺酒店+泰安觀止溫泉會館+苗栗享沐時光莊園渡假酒店

  5. 精選景點:夏日絕佳的避暑山莊~南園雅敘一日體驗(每日限量接待60位)

    台版小京都竹林~烏嘎彥竹林

    近代鐵道工藝極至美學~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傳統閩式一條龍古厝~心雕居(木雕之精髓)

    南庄老街

  6. 特別安排:苑裡「藺草之鄉」~藺草編織體驗

  7. 4-5月賞桐花~蓬萊溪護魚步道



住宿安排



新竹老爺酒店


新竹老爺酒店於1999年成立,當時是新竹第一家國際觀光飯店,位於新竹縣、市的中心點,鄰近新竹科學園區,交通十分便利,深受商務休閒人士喜愛。
樓高22層的新竹老爺擁有208間豪華客房,裝潢高雅沉穩都會時尚精品風貌,空間寬敞舒適,全館提供免費寬頻無線上網服務、各項商務設備及完善的休閒設施,讓您出門在外一樣可以溝通無障礙。
新竹老爺酒店

圖源:新竹老爺酒店提供

泰安觀止


結合山林、溫泉、 建築及人文的時尚渡假溫泉會館,是您泡溫泉,溫泉會館,溫泉Hotel,溫泉渡假村的好選擇

圖源:泰安觀止提供


苗栗享沐時光莊園渡假酒店


享沐時光備有90間客房,共11種房型,每間寬敞舒適客房都擁有獨立溫泉湯池,
供旅人在房內就能享受泡湯樂趣,期盼旅居享沐時光的貴客隨著我們一起遠離都市喧嘩及生活桎梏,
在鄉村小鎮度過一個精采假期而後乘載滿滿的美好回憶返家,
同時也念念不忘這段絢爛的享沐時光。

圖源:苗栗享沐時光莊園渡假酒店提供



景點介紹



南園雅敘


南園人文客棧落成於 1985 年,在新竹山壑間建造了一座佔地 27 公頃之山中園林,運用臺灣檜木以古法榫接而成,
並動用上百名精湛工匠分批製作雕樑畫棟,融合江南園林、閩式建築及洋樓拱廊之特色,一生必遊的華人世界最大山中園林。
圖源:南園雅敘提供
南園雅敘

烏嘎彥竹林


烏嘎彥竹林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大興村,因媲美日本京都嵐山的美景而聞名,其整排的翠綠竹林形成天然的隧道,長達100公尺的幽靜小路彷如與世隔絕,令人流連忘返。
烏嘎彥竹林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舊山線為文化部認定的世界遺產潛力點,全線共有3座鐵橋、4個車站、8座隧道,而鐵道自行車路線中的連續隧道則是由三號至六號共4座隧道所構成的短隧道群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心雕居


心雕居主建築為傳統閩式一條龍古厝,前主人陳烱輝曾經深入屏東排灣族部落與族人共同生活,鑽研原始木雕之精髓。




藺草文化館


早期的苑裡有「藺草之鄉」的美譽,只要一走進苑裡,就可以看到農田裡種植了許多藺草,因為藺草的莖柔軟而強韌,而且能除濕、除臭,非常適合用來編織。

山上人家


座落在大隘白蘭休閒農業區附近海拔1200公尺,面積五公頃,鄰近參山國家風景區與鵝公髻山,有高聳的吉野杉圍繞。
園區附近有農民種植水蜜桃、李子、甜柿及高冷有機蔬菜,夏天氣溫18-22度,是最佳避暑勝地。


南庄老街


「南庄老街」老街建築起於1935年關刀山大地震後,當時南庄受創嚴重,重建時委以日本人規劃設計,兩層樓的懷舊日式木造建築,成為老街的一大特色。
南庄老街


蓬萊溪護魚步道


蓬萊溪位於南庄西南部,是中港溪的上游,由於僻處山野之間,溪流兩側峰巒陡峭,四周桂竹林、天然雜木林混生,蒼鬱參天,山川交錯,
置身其間,時而聽到森林與山風對話,時而聽溪水與魚群歡唱,渾然天成的自然景致讓人不自主的就把壓力全抛開
特別安排:

新竹老爺酒店


新竹老爺酒店於1999年成立,當時是新竹第一家國際觀光飯店,位於新竹縣、市的中心點,樓高22層,裝潢高雅沉穩都會時尚精品風貌,空間寬敞舒適,全館提供免費寬頻無線上網服務、各項商務設備及完善的休閒設施,讓您出門在外一樣可以溝通無障礙。

新竹老爺酒店
銷售特色:
【敬請注意:報名參團旅客須接種完整三劑疫苗,如因資格不符無法出團的訂金損失需旅客自行負責】
第 1 天 集合出發→南園雅敘一日體驗(每日限量接待60位)→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入住新竹老爺大飯店

09:00 集合出發

本行程安排豪華商務車
註1:本行程可提供包車到府接送服務(僅限同組旅客,同一地點)。
註2:指定接送地點限大台北地區,如超過指定範圍需另加價。
註3:不用與別人合車,享受專車服務悠遊景點。
註4:若包車人數不足6人(1-5人),需另加價,請洽客服。
註5:本行程無安排領隊隨團,旅客須自行聯繫接駁司機,抵達各景點後將自由參觀活動。
註6:司機人員主要工作為安全駕駛;景點解說、導覽將提供文字書面,請貴賓見諒。

10:30-16:00 南園雅敘一日行旅

南園人文客棧落成於 1985 年,在新竹山壑間建造了一座佔地 27 公頃之山中園林,運用臺灣檜木以古法榫接而成,並動用上百名精湛工匠分批製作雕樑畫棟,融合江南園林、閩式建築及洋樓拱廊之特色,一生必遊的華人世界最大山中園林。

●隱身於新竹山壑間的 The One 南園人文客棧,是夏日絕佳的避暑山莊
●每日僅限量接待 60 名遊園貴賓,是疫情間期間,享受離塵不離城的旅遊首選

山與樹是家,那裡有風與葉歌唱,隱身竹林山野間,這宅院像不曾被驚擾,一抹草香,靜靜的我被環抱,那寬廣期盼已久的美好,造訪世外桃花園,在舒心山水之間,創造屬於您的一日雅敘南園之靜美。

行程介紹:
10:30 園林晨歇迎賓奉茶
11:10 人文管家深度導覽
《期間限定》The One 國際藝術巡禮
30 座國際城市當代奔牛藝術與東方美學的玩味、隈研吾-風檐、 漢寶德園林建築、竹苑畫展等
12:30 國宴廳午宴
食在經典與創新 The One x 邱明琴、徐仲
品嘗南北乾貨脈絡的地方經典傳承
14:00 園林自在探索/三友池喫茶
16:00 賦歸
溫馨提醒:如有特殊餐飲限制(素食、海鮮過敏等),請於備註主動告知

16:30-17:30 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

清乾隆年間,廣東省潮州府饒平縣林孫檀與侄兒林先坤(六張犁林家)等人渡海來台開墾,逐漸建立聚落。嘉慶年間於竹北芒頭埔建立「忠孝堂」公廳,因較附近六張犁聚落林家祠為晚,故稱之為「新瓦屋」。1947年新瓦屋居民成立花鼓隊,逐漸成為新竹地區知名的表演團體,也是六家地區的文化推手。1990年政府籌備興建高速鐵路,位六家地區的新瓦屋被一併徵收,經文史工作者與六家居民努力奔走下,終成功將其保留,成為台灣第一個客家文化保存區。

18:00 入住新竹老爺酒店

於1999年成立,當時是新竹第一家國際觀光飯店,位於新竹縣、市的中心點,鄰近新竹科學園區,交通十分便利,深受商務休閒人士喜愛。
樓高22層的新竹老爺擁有208間豪華客房,裝潢高雅沉穩都會時尚精品風貌,空間寬敞舒適,全館提供免費寬頻無線上網服務、各項商務設備及完善的休閒設施,讓您出門在外一樣可以溝通無障礙。

住宿:新竹老爺大飯店或同等級旅館
早餐O:甜蜜的家 中餐O:南園雅敘國宴廳午宴 晚餐O:飯店內用
第 2 天 山上人家森林農場→南庄老街-南庄百年老郵局-東村宿舍群→蓬萊溪護魚步道(4-5月桐花)→入住泰安觀止溫泉會館

07:00-09:00 晨喚。飯店內享用早餐。

10:30-13:00 山上人家森林農場

山上人家座落在大隘白蘭休閒農業區附近海拔1200公尺,面積五公頃,鄰近參山國家風景區與鵝公髻山,有高聳的吉野杉圍繞。園區附近有農民種植水蜜桃、李子、甜柿及高冷有機蔬菜,夏天氣溫18-22度,是最佳避暑勝地。 這裡有自然生態景觀,有時也看得到遠處翻騰的雲海,清幽如畫的美景令人嘆為觀止;園區內遍植香草植物,行走其間可以充分享受森林浴洗禮,走進森林聽聽蟲鳴鳥叫以及潺潺的流水聲,享受那充滿芬多精的森林、呼吸著帶有甜味的空氣,遠離都市塵囂所帶來片刻寧靜…達到身心靈的放鬆。
貼心提醒:山上人家午餐預約為中午11:00時段,若預中午預約時段滿,則改為午餐自理,現場安排。

14:00-15:40 南庄老街

南庄老街位於苗栗市中心永昌宮附近的中正路及一旁小巷內,緊鄰南庄遊客中心,當地最夯的伴手禮就是特產桂花釀,因此又稱桂花巷,必嚐的小吃美食包含豬籠粄、狗薑粽、桂花冰鎮湯圓、桂花梅、擂茶、滷豆干、客家菜等。老街尾端的「洗衫坑」是以前婦女洗衣服、聊天話家常的地方,老街的南庄老郵局、永昌宮、乃木崎及南庄戲院等景點都是遊客不能錯過的重點。

南庄百年老郵局
南庄郵便局位於臺灣苗栗縣南庄鄉,為苗栗縣歷史建築十景之一,於2003年10月23日公告為苗栗縣歷史建築。後方原有局長宿舍,因損壞嚴重,僅保留基座供後人認識日式建築的基礎配置。 南庄郵便局創設於臺灣日治時期的明治三十三年,為三等郵便局,正式全名是南庄郵便電信局。

東村宿舍群
南庄打卡新景點東村宿舍,濃濃復古風秒到日本。創建於日治時期昭和10年(西元1935年)的苗栗南庄東村宿舍,見證南庄鄉的樟腦和林業興衰史。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最近將這棟擁有80年、深具文化觀光價值的歷史建築東村宿舍修建完成。

16:00-17:30 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護魚步道)

蓬萊溪位於南庄西南部,是中港溪的上游,由於僻處山野之間,溪流兩側峰巒陡峭,四周桂竹林、天然雜木林混生,蒼鬱參天,山川交錯,置身其間,時而聽到森林與山風對話,時而聽溪水與魚群歡唱,渾然天成的自然景致讓人不自主的就把壓力全抛開,煩亂的心緒沉澱了,嘈雜的聲音不見了,在這裡,只想要深~深~深呼吸,摸摸清涼的溪水、看看「苦花」曼妙的身影,穿過樹林、越過溪水,然後再帶著一身的芬多精和滿滿的能量回家。

18:00 入住泰安觀止溫泉會館

觀止地處泰雅族原住民部落之原始山林,溪谷交錯、層層山形、稜線交會、山嵐雲霧飄渺、氣候多變四季動植物林相分明。是以天然環境做主題,依地形、河谷、氣侯、晴雨、光影、雲霧之季節變化,並以樹、石頭、木頭為主要天然元素共構而成獨特的環保綠建築。 乍看之下觀止就像尚未完成的毛丕外觀,接近細看可謂處處驚訝,嘆為觀止。它是以看來像會呼吸的活建築,會隨著氣候、環境變化。它是以大自然的力量,使其逐年更加融入自然退卻人為匠氣。 讓逐年比去年自然因時光美學而質樸璀璨時尚。觀止是為追求完美,永遠以大自然力量融入環境而更美,它是永遠沒有完成。它的賣點是水、陽光、空氣。永不退流行。

住宿:泰安觀止溫泉會館—Ⅱ館 觀月情房或同等級旅館
早餐O:飯店內用 中餐O:山上人家森林農場 NTD460+10%/人 晚餐O:飯店內用
第 3 天 烏嘎彥竹林→舊山線鐵道自行車(A路線:勝興站- 南斷橋秘境)→享沐時光莊園渡假酒店

07:00-09:45 晨喚。飯店內享用早餐。

10:30-12:30烏嘎彥竹林~台版小京都竹林

烏嘎彥竹林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大興村,因媲美日本京都嵐山的美景而聞名,其整排的翠綠竹林形成天然的隧道,長達100公尺的幽靜小路彷如與世隔絕,令人流連忘返。

13:00-14:30 午餐~苗栗大湖石風城堡創意料理餐廳

Travel AZ 旅遊生活雜誌2010年11月評選為台灣十大美食溫泉旅店,石風主廚用心打造創意料理,每月或季節性更換菜單。

15:10-17:00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A路線 勝興站←→南斷橋秘境(勝興站取票搭乘)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活化舊山線軌道
舊山線於1908年建造完成,堪稱「近代鐵道工藝極至美學」,自1998年停駛之後,因營運成本問題一直未能復駛,然而其沿路鐵道技術、林相、文化景觀豐富,為力求歷史古蹟保存及復甦,苗栗縣政府沿用舊鐵道系統,保留舊山線鐵道之完整,打造出全台首創的「Railbike舊山線鐵道自行車」,以動態文化保存的方式,讓遊客以低碳、環保的全新模式體驗舊山線之美,並榮獲義大利「國際慢城」認證!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貼心安全乘車設施
鐵道自行車每節車廂可供4人乘坐,車上還設有GPS定位、語音導覽解說及緊急救援通報系統,也特別打造上下車踏板、扶手、儀表板、置物架、置杯架、遮陽棚、透明PS防雨板…等設計。更貼心的是,除了透過人力踩踏的方式前進之外,還附設電動設備,不用擔心累了騎不動,可輕鬆欣賞沿途風光。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三義山城文化之美
舊山線為文化部認定的世界遺產潛力點,全線共有3座鐵橋、4個車站、8座隧道,而鐵道自行車路線中的連續隧道則是由三號至六號共4座隧道所構成的短隧道群,也因為接連設置的緣故,使得可在一端就能同時看到多條隧道,除此之外,從勝興車站至鯉魚潭來回共12公里的鐵道自行車,沿途可見包含勝興車站、魚藤坪鐵橋及龍騰斷橋遺址、鯉魚潭水庫,以及擁有百年歷中以燈光投影的2號隧道等四個舊山線美景。

19:30 入住 享沐時光莊園渡假酒店

蘊育種種傳統文化、處處皆有歷史痕跡的苗栗苑裡小鎮,素有「苗栗穀倉」、「藺草原鄉」等美譽,這些藝文歷史在一群返鄉青年努力下復興發揚,綿延不絕傳承世世代代。
一間滿足旅人休閒的渡假莊園酒店在這經典小鎮揭開序幕,扎根於此,它座落於火炎山山腳下,它飽覽一望無際沖積扇平原,它,名為「享沐時光」。
前往「享沐時光」的路途,行駛寬敞鄉道間,兩旁圍繞田野風光,春季秧苗嫩綠,生機勃勃;夏天綠油油稻田隨風擺盪,綠色波浪起起伏伏;秋天飽滿黃金稻穗,飄散陣陣稻香;冬季休耕為來年做準備,栽種花卉形成別樣花海風光,抬頭仰望蒼穹更是能將廣闊蔚藍全數盡收眼底,這是城市沒有的風景,這是鄉村獨有的悠閒寧靜

●享沐時光備有90間客房,共有11種房型,每間寬敞舒適的客房都擁有獨立溫泉湯池,供旅人在房內就能享受泡湯樂趣。 ●設有10間湯屋、裸湯風呂、露天風呂及戶外游泳池,旅人可以自由隨心選擇想要的泡湯方式。 ●「享宴」宴會廳、「沐食」餐廳、「時漫」咖啡廳、「光苑」戶外露臺、遊戲及閱讀區、KTV、室內觀景台等多樣區域的規劃,將帶給賓客極致享受。

住宿:享沐時光莊園渡假酒店—豪華雙人房或同等級旅館
早餐O:飯店內用 中餐O:苗栗大湖石風城堡創意料理餐廳 NTD980/人 晚餐O:道地客家料理~吉祥樓餐廳 NTD3500/桌
第 4 天 藺草文化館(特別安排藺草編織體驗)→山腳國小日式宿舍群→心雕居午餐→途徑~台灣最美海岸線→新竹香山濕地賞蟹步道→賦歸

07:00-09:00 晨喚。飯店內享用早餐。

09:30-11:00 藺草文化館(特別安排藺草編織體驗)

早期的苑裡有「藺草之鄉」的美譽,只要一走進苑裡,就可以看到農田裡種植了許多藺草,因為藺草的莖柔軟而強韌,而且能除濕、除臭,非常適合用來編織,所以早在清初時,當地婦女已經利用藺草編織草蓆。經過發展及改良,到日治時代已研發出美觀的藺草帽,因為質地輕,並有自然草香味,而成為行銷全球的特產。

在民國25年時,草帽的外銷達於頂峰,年銷售量高達一千多萬頂,當時只要家中有一名會編織藺草的女性,就足以維持一家生計,所以傳統社會裡男尊女卑的觀念,在苑裡鎮並不適用,甚至還有「不重生男重生女」的流傳歌謠,其盛景由此可見一斑。

隨著時代的演進,傳統手編逐漸被機器所取代,而工資的提高,也讓婦女不願在家編藺草,而選擇到工廠工作,藺草田越來越少,整個產業也走入了歷史。為了保存這一段回憶,苑裡鎮農會便特別設立了「藺草文物館」,希望能展現苑裡的地方特色,並讓這項傳統文化技藝永續傳承。

藺草文化館面積約330平方公尺,座落於苑裡鎮農會山腳辦事處旁,是以閒置的農會倉庫整建、重新規劃而成,外觀以紅磚。館內的空間規劃成不同的主題區,分別為帽蓆文化區、展售區、農村古文物展示區、米文化區、民俗文化區等,向民眾訴說整個藺草編織的歷史。

此外,還有帽蓆編織示範特區和DIY教室,讓人在參觀之餘,還能透過親自動手作,更貼近這項產業。

館外種植了許多藺草及火炎山赤松,與一旁的稻田彩繪構成漂亮的風景,由於景觀會隨著四季變化,是讓民眾實際了解藺草的最佳方式。

11:00-12:00 山腳國小日式宿舍群

位於山腳國小旁共有四棟,並分別建於1937年至1941年間,每棟格局均為雙拼式且地板挑高,是典型的日式宿舍建築,已於2003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苗栗縣歷史建築類文化資產。

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充滿傳統的日本典型民居建築空間與氛圍,如今更成為文教機構與社區互動的重要媒介,常在此舉辦講習、研習住宿、展示解說、會議、社區研習等功能,讓本來是閒置空間歷史建築發揮新生命。

12:30-14:30 心雕居

心雕居主建築為傳統閩式一條龍古厝,前主人陳烱輝曾經深入屏東排灣族部落與族人共同生活,鑽研原始木雕之精髓。於1972年返鄉成立「山地門雕刻社」,1986年陳烱輝運用排灣原始木雕圖騰裝置園區周圍景觀。將原住民木雕文化融入傳統閩氏建築物裡為心雕居最大特色。

陳烱輝於1990年過世之後,家族保留了這個空間。2007年由胞弟陳清海先生承接,並重新擴大整建及綠化,目前園居整建已部分完成,整建後的心雕居是一處充滿藝術個性的人文空間,人們走進這裡,映入眼前每一木雕作品皆由心雕居創作而成。處處可見主人陳清海對藝術創作及傳承文化的用心。

\ 心雕核心 /
心雕居的園區是以原始木雕藝術開啟這裡的創作靈魂,將近50年的心雕居,沿路有太多點點滴滴,但「以山為師,以海為鄰」一直是心雕居的內心話,幾段波折都因此起落卻沒有離開此心。

\ 心雕灶咖 /
自2018年重新打開心雕居的大門,於園區內的「心雕灶咖」理念並不是要經營一間餐廳,而是延續心雕居的木雕原始生命力精神,繼續探索山海之間的文化,透過飲食的溝通之道與實踐的步伐,一步一步的認識這片土地的多樣性,一口一口的品嚐屬於當季的味道,讓這片土地的味道越草根越迷人。

15:20-17:00 新竹香山濕地賞蟹步道

新竹市府在香山濕地美山區打造賞蟹步道、濕地中心和戶外教室,讓孩子親近大自然,獲得生態保育知識。賞蟹步道長250公尺,沿著步道可欣賞弧邊招潮蟹、德氏仿厚蟹等十多種螃蟹,退潮時「萬蟹奔騰」景象更是壯觀。透過賞蟹步道,讓市民與溼地更親近。賞蟹步道設計的弧度和彎道是根據螃蟹出沒地點與時間,讓民眾站在步道上就能欣賞豐富多樣的螃蟹物種,還能觀察可愛的彈塗魚與美麗夕陽。美山探索館區內則有豐富完整的濕地介紹,讓民眾能更了解這片大自然的環境,進而愛護並能享受這份大自然的禮物。

18:00-19:30 Ba Nai 品味無菜單料理

桃園大溪隱藏三合院BaNai品味無菜單料理蔬食素食健康無負擔美食饗宴。

賦歸

晚餐後,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搭乘旅遊專車踏著夕陽餘暉,一路順風返回溫暖的家,結束愉快的旅遊假期。

住宿:甜蜜的家或同等級旅館
早餐O:飯店內用 中餐O:心雕居當季料理 NTD500+10%/人 晚餐O:Ba Nai 品味無菜單料理 NTD1380+10%/人
【本行程之各項內容及價格因季節、氣候等其他因素而有所變動,請依出發前說明會資料為主,不另行通知】
印表日期:202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