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富旅遊
台中園林建築之美1日-霧峰萊園、林家宮保第、議蘆會館農家宴
團號:TXG01201219B
特色介紹:
台中霧峰穿越古今

霧峰民生故事館


台中市霧峰區農會酒莊旁的一座荒廢老宅,原本是已過世醫師「阿飛仙仔」林鵬飛的「民生診所」和故居。農會買下它後,以它深具霧峰人共同的記憶,歷時兩年,將其打造成「霧峰民生故事館」,除了展出和霧峰相關的歷史、介紹傑出人物生平,也和農業結合,不僅每周舉辦農夫市集,也成為極具教育意義的「農學食堂」。
霧峰民生故事館

霧峰林家萊園 (含專人導覽)


明台家商所在之『萊園』即由林氏舉人林文欽為侍奉其母親所建,後來以霧峰林家花園之名盛傳全台。林家花園由清領中期興建至今,經歷許多年代,建築風格變化也很大,到後期甚至出現中、西、和三式合壁的一些新建築及庭園。
霧峰林家萊園

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 (含門票導覽$250/人)


臺灣閩式官宅代表「宮保第」,1858年興建至1895年完工,十一開間五進深,規模宏大、全台第一。牆面的李鴻章字畫,整體彩繪細緻豐富一匾額一故事,令人眼睛一亮,而細木作部分,變化多端,典雅不俗,材料使用上呈現在地特色,窗花細部刻有蝙蝠、螭龍等傳統吉祥圖案,更增添華麗氣派感。臺灣僅存的福州式戲台建築「大花廳」,1890年興建至1894年左右完工,面寬五開間,明廳與洞窗設計頗富特色,作為宴客和家族聚會看戲等活動用途,是霧峰林家下厝鼎盛的重要象徵。
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
特別安排:

餐食安排


議蘆會館 田媽媽餐廳 (含午餐,300/人)


議蘆會館位於臺中市霧峰區立法院中部辦公室(原省議會紀念園區)。園區內保存地方自治制度演進到歷史發展,設立議政博物館、省議會議事堂、朝琴紀念館供民眾參訪,是臺灣第一個古蹟會館。開放民眾住宿,設有餐廳、咖啡廳。霧峰緊鄰大臺中都會區,民眾忙碌之餘可到此體驗不同於都市擁擠、緊湊忙碌的生活。
議蘆會館-田媽媽餐廳
銷售特色:
霧峰林家,是日治時期台灣五大家族之一,因其發跡於霧峰(古稱阿罩霧,今台灣臺中市霧峰區)而得名。1893年開始,在林朝棟的樟腦事業達到頂點後,他的堂弟林獻堂成為族長,林獻堂與他父親林文欽都相當喜歡文學、戲劇與美術,聯合士紳創辦台中一中,並開始裝飾林家的建築。他們所修築的「萊園」是今日台灣園林建築的代表。這次行程造訪萊園社區、霧峰農會、霧峰林宮保第園區、在古蹟會館品嘗田媽媽特色農村菜,美好的文化庭園和美食饗宴之旅。
第 1 天 台北車站→舊正社區→霧峰.民生.故事館→議蘆會館田媽媽餐廳(午餐)→霧峰林家宅園(萊園文化藝術廊道)→台北車站
08:00 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出發前往台中霧峰

**09:00 新竹旅客停點上車,若無新竹旅客則不停靠
新竹集合地點:新竹市東區光復路二段1號

11:00~11:30 霧峰.民生.故事館
展出和霧峰相關的歷史、介紹傑出人物生平,不僅具在地歷史故事,也和農業結合,成為極具教育意義的「農學食堂」。

11:30~12:00 霧峰農會酒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霧峰區農會成立酒莊,改造活化閒置的萬豐舊谷倉,闢設香米米藏、清酒酒藏(釀酒坊)及「萬豐穀倉-清酒・閱讀・咖啡」、戶外展演區等,充滿和風清味,典雅美麗,將香米文化與清酒韻味完美融合,酒莊更保留珍貴地方農村文化資產─舊礱谷機等稻米加工設備,具有體驗農趣、文化、教育、品酒知性之旅魅力,是台灣第一座日式美學酒藏。

12:00~13:00 議蘆會館 田媽媽餐廳 (含午餐,$300/人)
議蘆會館位於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內,是臺灣第一個古蹟會館,透過古蹟的活化賦予歷史建築物新生命,「田媽媽議蘆餐廳」用餐,食材使用霧峰無毒香米及特產,其中以菇蕈料理最受好評。

13:30~15:30 霧峰林家宅園 (雙園區專人導覽)
國定古蹟-霧峰林家宅園,係指霧峰林家位於阿罩霧地區的園林與宅邸建築之總稱,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開放區域是下厝所屬之宮保第、大花廳及重建中的草厝等三個建築群落。

霧峰林家萊園
1875年以前林家族人即在萊園所在地修建若干建築與園景。1893年林文欽中舉後,為感激其母羅太夫人育養之恩,特地大規模整建花園以供母親頤養天年,並以老萊子彩衣娛親典故命名為「萊園」。萊園在修整之後,不僅盡復舊日風華,更增添了濃郁的人文氣息。萊園因育涵深厚的歷史文化色彩,加上優美的景觀,成為享譽海內外與海峽兩岸的名園。

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 (含門票$250/人)
霧峰林家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自19世紀中期以來,林家因協助平定太平天國、戴潮春事件並參與中法戰爭,而掌有數千精良兵勇,以及樟腦專賣權等特權,掌控了中台灣大量的田地,進而成為清領時期以降台灣社會最具影響力的家族之一。

15:30 專車返回台北

18:00 抵達台北車站
住宿:溫暖的家或同等級旅館
早餐X:敬請自理 中餐O:議蘆會館 田媽媽農村宴 ($300/人) 晚餐X:敬請自理
【本行程之各項內容及價格因季節、氣候等其他因素而有所變動,請依出發前說明會資料為主,不另行通知】
印表日期:202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