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富旅遊
茶鄉旅讀-雲林古坑2日(台中彰化出發)
團號:YUN02210416X
特色介紹:
茶鄉旅讀-職匠傳承.工藝風華

──── 行程特色 ────




古意巡禮,在地茶與在地文化工藝的傳承與開展

天地靈氣:吸取日月精華,漫步在後棟山、大尖山,跨足嘉義、雲林茶區分嶺線。

知識寶盒:有機茶園、產銷履歷茶園採摘、解說、除草、病蟲害管理。

慢食存摺:山野採集,食農合一。

職匠傳承:製茶工藝、揉球體驗。

仰慕銀河:放眼雲嘉南夜景,萬家燈火璨勝、銀河浮涌,夜幕降臨。

雲霧之晨:在如仙境的雲海中享用農家早點,開啟一天。

破曉探尋:在陽光之間找回屬於過去的造紙盛景。

午間野餐:在群山中享受自然美食。

大地饗宴:茶師分享不同茶種的知識,品香品茶海。

工藝風華:透過品茶選擇喜歡的茶種,進行手抄紙製作。

眺望未來:茶園觀景,讓兩日的舒心之旅畫下句點。




茶廠製茶體驗

農糧署近來推廣而取得中興大學認證之茶廠有機茶及產銷履歷管理茶園,因應時節推出不同茶園體驗活動,順應自然節氣耕作。採茶、施肥、人工除草、茶園蟲類生態相關介紹及體驗。由職匠茶人實際講解製茶過程,透過視覺、觸覺,進而認識茶工藝,了解工藝進化過程,依據氣候及茶菁原料,如何看茶做茶,透過認識、學習、認同到主動推廣,這是茶山與民眾最佳的溝通管道及目的。

製茶體驗活動因季節略有不同,圖片僅供參考


茶廠製茶體驗


後棟山、大尖山觀景步道

後棟山、大尖山、樟湖生態中小學(糖果學校)、百年茄苳樹,在此可看到古坑鄉茶區分布及發展。天氣好時觀景台可以看的很遠如大尖山、大塔山等等,在高處可以遙望茶園景觀,偶爾也會整個被雲霧包圍,有機會看得到雲海。






第 1 天 台中/彰化出發-後棟山、大尖山觀景步道-茶廠製茶體驗-夜宿華山泡腳賞夜景
08:30【集合出發】期待悸動的心啟程,寶島的萬種風情,動人如畫的山嵐美景,靜心咀嚼,探索從這刻開始。

11:00-12:30【後棟山、大尖山觀景步道】後棟山、大尖山、樟湖生態中小學(糖果學校)、百年茄苳樹,在此可看到古坑鄉茶區分布及發展。天氣好時觀景台可以看的很遠如大尖山、大塔山等等,在高處可以遙望茶園景觀,偶爾也會整個被雲霧包圍,有機會看得到雲海。

12:30【地方特色季節午餐】地方特色季節午餐,古坑六寶 (茶葉、苦茶油、竹筍、香菇、蜂蜜、咖啡),搭配古坑鄉農會生產的在地苦茶油、農家野放放山雞、茶葉入湯底、咖啡入菜盤、時節竹筍料理,結合農會推廣的地方小農。食農教育推廣,透過生活與泥土、昆蟲、雜草、作物、樹木與各種自然生態不斷互動的環境中,大自然的體驗、農業生產活動和操作技巧以及農業食物的採收、儲存和烹調技術,成為現代人生活的基本素養。

14:00【茶廠製茶體驗】農糧署近來推廣而取得中興大學認證之茶廠有機茶及產銷履歷管理茶園,因應時節推出不同茶園體驗活動,順應自然節氣耕作。採茶、施肥、人工除草、茶園蟲類生態相關介紹及體驗。由職匠茶人實際講解製茶過程,透過視覺、觸覺,進而認識茶工藝,了解工藝進化過程,依據氣候及茶菁原料,如何看茶做茶,透過認識、學習、認同到主動推廣,這是茶山與民眾最佳的溝通管道及目的。

18:00【夜宿華山民宿】夜晚入住古坑華山民宿,泡腳賞夜景、茶園環繞、皎白明月、銀河浮湧,七縣市燈海夜景盡收於眼底,深度放鬆一夜好眠。(夏季晚間另安排 螢火蟲之旅)
住宿:華山民宿或同等級旅館
早餐X:敬請自理 中餐O:地方特色季節午餐 晚餐O:華山景觀餐廳特色料理
第 2 天 華山-製紙石器遺跡-茶種介紹及品茗製作「茶紙」-華山咖啡大街-快樂賦歸
晨光喚醒,走入歷史隧道,探訪製紙石器遺跡。

08:00-11:30【探訪製紙石器遺跡、茶種介紹及品茗、製作「茶紙」】沿著山林小徑,一邊呼吸新鮮空氣,一邊前往當地過往的石輪、石槽。途中會經過筍寮及舊式三合院,沿途介紹經濟作物及村莊人口遷變。一路可以體驗到小院村民無大條對外道路,對外交通不便以至於當地經濟產業的轉變故事。安排在地茶種介紹及品茗,無論任何一種茶,都含有其獨自的茶趣,包括物質樂趣和精神樂趣。民眾品茗後,擇其喜愛茶種結合在地製紙文化,製成特有的「茶紙」。從手的採集製作到味蕾的品嘗感受,進而將茶的滋味融入紙張,帶回屬於這兩天的記憶,成為一當地獨特的伴手禮。

12:00-13:00【茶創意料理】茶山野餐秉持食農教育精神,發揮茶創意料理,於茶廠體驗農家樂趣。

14:00-16:00【華山咖啡大街】在大街上,感受咖啡大街悠閒的時光,景觀咖啡館林立,每家訴求的重點都不同,不論是品咖啡、嚐美食,或是咖啡、美食配風景,在大街上都能找到自己喜愛的咖啡館。

16:00【古坑鄉農會永光推廣部】古坑鄉農會永光推廣部,旅客可採買各式各樣在地農產品,帶著滿足愉悅的心情,結束兩天一夜的旅行。

17:00【快樂賦歸】
住宿:溫暖的家或同等級旅館
早餐O:飯店早餐 中餐O:茶創意料理 晚餐X:X
【本行程之各項內容及價格因季節、氣候等其他因素而有所變動,請依出發前說明會資料為主,不另行通知】
印表日期:2024/3/28